微信版 移动版

中心概况

规章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科研管理若干规定 (试行)



简要内容:

1、管理目标:本中心旨在结合本中心的实际情况,通过科学、严格、有效的管理,创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使中心的科研整体水平在国际同研究领域享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将研究中心建设为名副其实的国家重点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以促进我国社会学事业的繁荣,推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为我国社会转型和社会进步作贡献。

2、系统管理制度:规范研究中心的人员、经费管理,创造有利工作条件,建立系统内部良性运行机制。具体内容主要包括:

(1) 人员管理制度:中心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管理规章制度,实行人员流动制。 

(2) 项目管理制度:以形成知识创新、深化科研体制改革为目标,引进竞争机制,建立项目负责人汇报制度。

(3) 资金使用制度:按研究基地有关管理规定和财务要求,建立中心经费使用管理制度,严格合理使用研究中心所有经费。

(4) 科研保障制度: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创造良好科研条件,提供优良的科研服务。设置必要行政和资料管理人员。

(5) 考核奖惩制度:对科研人员的政治思想表现、履行工作职责情况、科研能力和科研质量进行定期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实施对科研人员的奖惩。

(6) 人才培养制度:加强人才培养,通过科研,造就一批高素质的一流学术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队伍;大量培养硕士、博士、博士后等高级专门人才。

3、 环境管理制度:建立研究中心与外部环境的互动机制,保证中心输入输出渠道的畅通,为中心的科学研究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具体内容主要包括:

(1) 资源引进制度:建立良好资源流动机制,保证中心人力、物力、财力的引进。中心专兼职人员的招聘对外开放。鼓励科研人员通过承担课题等方式引进外部资源。

(2) 成果输出制度: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运行机制。

(3) 信息反馈制度:建立信息收集机制,跟踪项目进展情况、收集成果输出的反馈信息、追踪本领域最新发展动态和前沿问题。

(4) 对外合作制度:积极参与各种社会政策的制定与修改;积极参与政府、工商界及其他社会各界的决策咨询、调研工作;举办学术会议,加强学术交流;加强国内国际间的横向联合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