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中心概况

研究方向


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研究方向


1、社会运行与社会转型 
    本方向有自己的主导观念,即"社会学是关于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条件和机制的综合性具体科学",它较好地揭示了社会学的本质。
    本方向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理论的研究中,在社会学本土化和中国化的研究中,特别是在社会运行机制、社会转型度等的研究中处在领先地位。
    本方向有教授5名,副教授3名。
    2、社会测量与社会指标
    本方向以"社会运行论"和"社会转型论"为指导,着重研究对于社会运行的测量与评估。该方向带头人长期从事社会学方法研究,具有进行社会测量的丰富实践经验与优秀操作能力。 
    本方向以全国社会调查抽样框、社会调查数据库和先进的数据分析中心为依托,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对于促进社会学理论的应用以及丰富和发展社会学理论具有重要意义。
    本方向有教授5名,副教授1名。
    3、社会结构与社会分层
    本研究方向是从社会结构变迁的角度研究中国社会转型,通过研究中国社会结构的现状及其走势、社会结构变迁的本质、变迁的基本内容和特点,分析社会转型的基本过程,以及未来社会结构的基本特点。
    本方向的研究,一方面将对中国社会的总体发展提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指导性理论,从而推动中国社会学理论的发展和社会学的中国化,另一方面也将对国家正确处理社会群体和利益关系、预见社会问题、促进社会稳定等,具有重大的社会效益。
    本方向有教授4名,副教授1名。 
    4、国外社会学理论与方法
    本研究方向将追踪国外社会学最新研究动态,将就国外社会学理论的研究方法进行系统研究,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借鉴性的介绍国外新近出现的各种社会学理论和分支社会学。
    本方向的研究对于促进国际学术交流,提高本中心的研究水平和学术声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加强本方向的研究,也是中国社会学迅速发展的重要基础。
    本方向有教授3名,副教授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