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banner>>

banner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理论自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建设——纪念郑杭生先生逝世五周年”研讨会

2019-11-19 作者: 王喆亮,马颖

 

2019119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北京市郑杭生社会发展基金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协办的“理论自觉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建设——纪念郑杭生先生逝世五周年”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各界代表、专家学者在会上缅怀郑杭生先生对中国社会学发展的杰出贡献,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的学科建设,气氛庄重而热烈。

冯仕政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原常务副书记张建明教授,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培林研究员,郑杭生先生大学同学、生前好友、齐齐哈尔大学董驹翔教授,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李友梅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原会长、江苏省政府参事室原主任宋林飞教授,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吉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邴正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社会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路路教授,中国社会学会秘书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研究员等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学术期刊的百余名代表及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张建明、李培林、李友梅、洪大用在开幕式上致辞。

张建明教授致辞

张建明对出席会议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表示,郑杭生先生是当代中国社会学界的一面旗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学科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也是中国人民大学的老领导,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为中国社会学的发展做出了无可替代的巨大贡献,也为中国人民大学的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郑杭生教授去世后,在全国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他所开创的社会运行学派、所搭建的各种学术平台、所倡导学术研究方向都得到很好的继承和发展。张建明指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社会学作为一门致力于探索社会良性运行和协调发展的基础性学科,其理论、观点和方法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具有更加重要的价值。希望社会学界同仁进一步加强协作、携手奋进,为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建设,为中国社会学的进一步繁荣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培林研究员致辞

李培林对郑杭生先生表达了由衷敬意和深切缅怀。他表示,郑杭生先生是新中国培养的当代中国著名社会学家,是改革开放后社会学恢复、重建和发展的重要奠基人和领军人物之一。他开创的社会运行学派在学界享有广泛的影响,他提出的社会运行论、社会转型论、学科本土论、社会互构论等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学理论是新时期我国社会学的代表性的学术成果。他长期担任各种全国性学术机构的负责人,为凝聚社会学界力量、提升社会学学科地位、促进社会学学科繁荣发展、推动社会学学科在中国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中的应用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是我国社会学教育和科研事业的卓越领导者和组织者。他指出,郑杭生先生以其坚定的政治立场、深刻的理论见解、宽厚的包容精神和不懈的努力工作,为中国社会学的繁荣发展,为中国社会学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和社会服务,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强调,郑杭生留给我们一笔丰厚的学术遗产,我们要学习和发扬郑杭生先生的学术精神,继续扎根中国大地开展社会学研究,回应中国问题,提炼中国经验。

李友梅教授致辞

李友梅代表中国社会学会表达了对郑杭生先生的怀念和敬意。她指出,郑杭生教授是当代中国社会学界的一面旗帜,是恢复重建以来我国社会学的重要学术带头人、也是重要的学科建设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对我国社会学的恢复与重建、繁荣与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郑杭生教授曾长期担任中国社会学会的副会长、会长、名誉会长,对中国社会学会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所有这些,都是我国社会学界不能忘记的,我国社会学一定要在充分肯定一代代人的贡献的基础上稳步向前发展。她强调,恢复重建40年来,我国社会学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仍存在比较严重依赖西方话语的学术倾向,在对中国社会快速转型中提出的复杂深刻问题进行阐释时经常出现失语现象,这也导致社会学本土话语体系建设总体水平不高、学术理论的原创能力不强。我们要像郑杭生教授所倡导的那样,不断提升理论自觉意识,善于要从伟大的时代变迁中提炼自己的学术概念、命题,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学理论,不断进行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创新。

洪大用教授致辞

洪大用代表郑杭生教授的学生对各位来宾出席表示衷心感谢,对各界长期以来对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学科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郑杭生先生逝世以来,中国人民大学的社会学团队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学界的大力支持下,在郑杭生先生开创的事业的基础上,坚持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的办学方向,深化社会学各个领域的研究,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公共服务,取得了一系列进展。洪大用指出,中国社会学在新时代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希望本次研讨会在继承郑杭生先生的学术思想,总结郑杭生先生治学之道的基础上,能继续触及社会学学科发展的深层问题,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本学科应有的贡献。

在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李景汉文集》首发式。首发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杰教授主持。《李景汉文集》组编工作的主持人洪大用教授首先介绍了《李景汉文集》组编情况,对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徐莉介绍了本套文集的出版情况。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周大鸣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黄家亮副教授分别发言,阐述了《李景汉文集》出版的重要意义。在首发式的最后,李培林、李友梅、洪大用、徐莉为《李景汉文集》进行了揭幕仪式。

李培林、李友梅、洪大用、徐莉为《李景汉文集》揭幕

开幕式后,在谢寿光的主持下,会议进入大会发言阶段。

谢寿光研究员主持大会发言

李培林、李友梅、宋林飞、邴正、王思斌、周大鸣、刘少杰,以及中国社会工作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蔡禾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雷洪教授,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陈光金研究员,社会变迁研究会会长、中国社科院中国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张翼研究员等做了主题演讲。他们重温郑杭生先生的学术思想,并对当前社会发展形势、时代主题进行深入解读,讨论了社会学学科在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面临的重大任务,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社会学应具有的理论自觉,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学学科建设进行了引领性探讨。

李培林研究员做大会发言

 

李友梅教授做大会发言

 

宋林飞教授做大会发言

 

邴正教授做大会发言

 

 

王思斌教授做大会发言

 

蔡禾教授做大会发言

 

雷洪教授做大会发言

 

陈光金研究员做大会发言

 

张翼研究员做大会发言

 

周大鸣教授做大会发言

 

刘少杰教授做大会发言

9日下午,会议分两个分论坛进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就“理论自觉与中国社会学学科建设”、“理论创新与中国社会学理论建设”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第一分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陆益龙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发祥教授主持。齐齐哈尔大学董驹翔教授,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主任龚维斌教授、王道勇教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谢立中教授,清华大学社会学系刘精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丁建定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江立华教授、张兆曙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杨敏教授,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谢建社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主任卢春天教授,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章东辉教授,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毅杰教授,《新华文摘》副社长刘仲翔编审,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潘鸿雁教授等发表演讲。

分论坛一:“理论自觉与中国社会学学科建设”

第二分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郭星华教授和王水雄教授主持。国家行政学院(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吴忠民教授,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教授,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成伯清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文法学院钟涨宝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张文宏教授,吉林大学哲学与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山东大学社会系主任林聚任教授,云南民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包智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院长符平教授,广西大学社会学系闭伟宁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社会系主任时立荣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童志锋教授等发表演讲。

分论坛二:“理论创新与中国社会学理论建设”

与会学者回顾与郑杭生先生生前的往来,强调郑杭生先生对中国社会学社会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深远影响。在此基础之上,与会学者沿着郑杭生先生提出的“理论自觉”命题,置于中国社会现实,扎根中国本土经验,探讨新时代中国社会学研究如何提升理论自觉意识、立足学科特色、服务中国社会。

9日下午,还同时举行了北京郑杭生社会发展基金会第四届青年学者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了论坛。

 

在各分论坛结束后,大会举行闭幕式。冯仕政主持闭幕式,张建明、刘少杰、洪大用做闭幕式致辞。

张建明肯定了本次研讨会以学术会友、以学术纪念郑杭生先生的精神。他由衷感谢各界代表、专家学者的参会。张建明表示,中国人民大学和社会人口学院社会学系将继续发扬郑杭生先生的精神,研究中国问题。他期待与与会学者一同沿着郑杭生先生的学术思路,共同开拓中国社会学的学科发展道路。

刘少杰表示,本次研讨会对郑杭生先生生前所倡导的理论自觉重大命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视野广阔、内容丰富、见解深刻。各位专家学者以深入的学术研究,传承郑杭生先生的学术思想,继承郑杭生先生理论自觉、学科建设的遗愿,表达对郑杭生先生的深切缅怀。

洪大用肯定了与会同仁共建社会学学科的责任、使命、情怀与决心。他表示,今天的社会科学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已经进入新的时代、新的起点。中国社会学在重建的基础上,需要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着眼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一步建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社会学。

 

至此,本次会议圆满落幕。

 

文/学生记者:王喆亮、马颖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