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热门文章>>

热门文章

国外前沿速递(55)

2021-01-15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国外前沿速递(55)

本期国外前沿速递收集了照顾人类学的几篇文章,其中涉及到残障、人格、育儿、道德等方面。

1.Zoanni, T. (2018). The Possibilities of Failure: Personhood and Cognitive Disability in Urban Uganda. Cambridge Anthropology, 36(1), 61.

本文提供了一个以人为中心的分析,该分析关注在乌干达因认知障碍而被塑造的生活状态。乌干达语中使用最广泛的残疾术语(obulemu),字面意思是“失败状态”。具有认知障碍的乌干达人被认为是失败的人(abalemu),因为他们脱离了以人为本的主导话语。然而,离开也是开始,本研究试图以其他的角度来思考失败,并不是以消极的方式理解这些所谓的失败(即集体和个人可能性的丧失和减少),而是关注失败的可能性,从治疗,护理和人格方面追踪“失败者”周围的情况。这篇文章介入了关于人格的更广泛的人类学讨论。这篇文章并没有像大多数谈话那样剥夺人的文化观念或成功的人际交往社会意识,而是从迈耶·福特斯(Meyer Fortes)的灵感中汲取灵感,并将人际交往的“失败”作为讨论的中心展开。

2.Mezzenzana, F. (2020). Between Will and Thought: Individualism and Social Responsiveness in Amazonian Child Rearing. American Anthropologist, 122(3), 540-553.

本文作为民族志,说明了在厄瓜多尔亚马逊河土著人在婴儿期和学步期是如何建立对独立性和社会反应性的道德倾向。 这里,展示了两个局部概念,即“ munay”(意志)和“ yuyay”(思想)如何塑造孩子对自我以及与他人的早期体验。 本研究认为,不同于中产阶级的英裔美国人认为父母的反应对于儿童的“健康”成长是必需的,厄瓜多尔亚马逊河土著的成年人在战略上选择不对孩子的意愿做出回应,以使他们可以“有思想”。 而这种思想状态来自社会化实践,这种实践强调了孩子的独特意志,同时又有力地鼓励了社会反应能力的发展。

3.Aulino, F. (2016). Rituals of care for the elderly in northern Thailand: Merit, morality, and the everyday of long‐term care. American Ethnologist, 43(1), 91-102.

照顾者的日常行为挑战了关于需要依赖照顾者的情感或注意力取向的主流观点。两名泰国北部的中年妇女为其卧床不起的母亲提供的常规照顾工作,体现了长期照料的现状。 对于这些妇女,照料可以转变成为“功绩”和“业障”,而无需依靠她们自己内部的信念。 而这反过来又反映了人们如何通过惯习的,身体化的实践来现实其价值观,并且维持着自我的社会世界。普通的照顾在实践中被称为“照顾习惯”,使人们不再拘泥于特定的个人情感,并确认了对护理的研究是评估持久的道德经历模式和微妙的社会变革的有力工具。

4.McKearney, P. (2020), Challenging Care: Professionally Not Knowing What Good Care Is. Anthropology and Humanism, 45: 223-232.

现在,在照顾人类学的研究中缺少对在实践中确立护理道德的动态过程。在英国相关照顾的部门有着明确的照顾主旨:即是要避免强迫和忽视。因此,为了主旨而设计了多种规则,以使照料的工作人员根据此来实现他们。但是相关的规则很难达到理想的主旨。与理想的情况相反的情况下,照顾工作者的行动是不是成为一种照顾/护理,不再只是取决于其意愿或者是遵守规则,相反的是,其取决于照顾工作者与照顾对象之间的偶然性。我们应该看到的是,研究对象在照顾工作的过程中,是如何处理与照顾对象之间的关系的变化,而看到在广泛的,组成照顾关系的模式中,道德的责任是如何被分配的。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