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动态>> 基金会信息>>

基金会信息

当代中国城市空间变迁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8-11-13 作者: 社会学视野

与会学者合影


2018年11月10至11日,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办的“当代中国城市空间变迁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周雪光、沈原、张文宏、刘少杰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并作出重要发言。


本次学术研讨会基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持的在全国10个城市、历时一年有余、协同近20所高校展开的“中国城市居民生活空间调查”,涉及城市社会学与空间社会学的众多议题,在国内学术界具有充分的开创性。


开幕式上,刘少杰教授对本次会议内容进行了介绍,并作了关于京津冀城市空间价值分化的非市场因素的报告,借此抛出一系列深刻的空间社会学问题。


刘少杰教授讲话

会议第一单元由张文宏、董运生等各地协助调研的学者汇报了各地调研展开实况,并提出了实际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及进一步的研究设想。


张文宏教授介绍调研实况

会议第二单元为点评与讨论时间。周雪光教授着重从空间理论的核心关切、分析单位、发展趋势与经验基础等方面作了总结与建议,他还肯定了空间视角在今后社会学研究中极为可观的潜力。沈原教授则从具体的社区研究出发,提出了基于各种新形式的空间实践的新型问题。会议第三、四单元王建民、营立成等青年学者继续深化了调研回顾并拓展到众多空间研究案例。第五单元由刘少杰教授作出精彩总结。

周雪光教授进行点评

沈原教授妙语连珠

会议次日,程士强等青年学者着重对空间社会学相关理论进行总结与评析,涵盖芝加哥学派、新马克思主义与福柯的空间理论等。


参会人员热烈讨论


会议尾声部分,刘少杰教授再次简要回顾了城市空间变迁研究的缘起、重申了研究的理论与现实意义。空间社会学在国外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对感性与表象的关注也契合中国传统社会思想。他还对未来研究提出几点期望:拓展调研范围,增强量化研究基础;开展更为深入的经验研究,关注现实问题;推动国际学术交流,以学术合作与对话促进研究。最后的提问与建议环节中,众位学者就本次会议的探讨成果展开了对话,至此会议圆满结束。


本次“当代中国城市空间变迁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是“中国城市居民生活空间调查”课题的重要节点,会议总结了过往的调研经验、探讨了未来的研究计划,为学界展开空间社会学的研究提供了许多新思路。


编辑:王艺璇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