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动态>> 基金会信息>>

基金会信息

曹飞廉 为社会学学科建设和本土化贡献智慧

2013-11-29 作者:

为社会学学科建设和本土化贡献智慧 

——第二届北京郑杭生社会发展基金会“青年学者论坛”有感

北京工业大学社会学系 曹飞廉

    2013年10月的上海,第二届北京郑杭生社会发展基金会“青年学者论坛”在桂花飘香的上海师范大学如期举行。从大学踏入社会学领域到如今一晃已是第十五个年头,时光如梭,回想这些年中,尤其是博士毕业后这五年里参加了不少学术会议,但是专门为青年学者而准备的论坛,还是第一次参加。感触良多。

    第一,这是一个青年学者交流对话的平台。参会的学者的年龄都差不多,因此通过这样的学术交流,基本上可以了解到同龄的社会学同行的研究水平,有比较后,才能发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对自己进行更好的定位。同时,30位学者来自五湖四海,学术背景和志趣各异,通过交流也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研究视野。

    第二,这是一个获得大师前辈指引的平台。论坛之前有郑杭生教授的我们青年学者的学术与人格道路的指引和激励。论坛过程中,又得到桂勇教授对笔者文章的点评和指导,这些点评有助于进一步理顺笔者的研究思路。最后还有杨敏教授对我们寄语。深感获益匪浅。

    第三,这是一个向专家学者学习的平台。“青年学者论坛”之后还伴有高层论坛。无论是大会主题发言中四位大家的报告,还是分论坛中,各位学者的研究分享,都加深了笔者对当下社会学领域中热点和重点议题的认识与理解。

    最后,感谢郑杭生教授及基金会对晚辈和所有年青学者的提携与支持,使我们得以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规划未来的学术生涯。以为社会学的学科建设和本土化贡献自己的智慧。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