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动态>> 基金会信息>>

基金会信息

刘燕舞 中国的学术应当与中国的大国格局相匹配

2013-11-24 作者:

中国的学术应当与中国的大国格局相匹配

——北京郑杭生基金会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参会感想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 刘燕舞

    北京郑杭生基金会第二届青年学者论坛于2013年10月11日在上海召开,我能有幸参加此次盛会。

    首先,我要感谢北京郑杭生基金会青年学者论坛为我们青年学人提供了这么好的一个学术交流和提升的平台。

    其次,我想就参会谈一些粗浅感想和体会。

     本次论坛会议的主题是:“理论自觉与中国社会学的提升:社会学理论及应用研究前沿”。我认为,在社会学研究中如何做到理论自觉的问题,郑杭生先生在主题演讲中为青年学人的努力指明了方向,即要: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处理好古今关系,处理好中西关系,处理好理实关系。

    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应是青年学人做学术研究的首要立场。作为中国的后生学人,我辈的学术方向,首要的当是民族利益的立场,国家利益的立场,为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国的重新崛起而贡献自己的一点智慧力量。中国学术向来注重经世致用,这是我们的优秀传统。我辈学人应当理直气壮地接续传承。我们不能玩学术。我们也不能为了学术而学术。知识报国,理当是我们的基本立场,也是我辈青年学人的光荣任务。

    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处理好古今关系、中西关系和理实关系。我们既不能厚今薄古,也不能厚古薄今,既要理性地看待我们这个民族几千年的辉煌文明,又要面向未来努力探索发展。当然,在今天这个有点厚今薄古趋势的时期,我们尤其有必要更加注重吸收中国传统文化和学术中的养料。在中西关系方面,我们首先应该有自己的主体性,同时充分吸收西方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兼收并蓄。当前更加重要的是,作为青年学人,我辈更应重视中国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中国的社会科学要想有希望,就不能在西方社会科学编织的笼子里跳舞,更不能满足于在西方社会科学的窗户上补空格。具有理论自觉的另一面,是应该具有实践自觉或经验自觉。因此,我们更应该重视中国经验和中国实践,从中国经验和中国实践中提炼理论因素并加以构建,然后再回到中国经验和中国实践中,如此循环往复,多次跳跃后,就能逐步构建既有西方眼光同时又更具本土特质的中国社会科学理论。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大国,拥有幅员辽阔的国土,具有相当大的时空纵深,拥有13亿多人口,经济总量已跃升全球第二。中国的学术应当与中国的大国格局相匹配,也即我们应该构建具有中国气派的大国学术。构建大国学术最起码的要求是,我们的中国社会科学应该具有自己的主体性。而要做到这一点,我们必须具有高度的理论自觉,也即我们必须要坚持正确的学术方向,正确处理好古今关系、中西关系和理实关系。唯如此,躬逢这个伟大变革时代的中国青年学人,才能真正对得起这个时代。

    再次感谢北京郑杭生基金会组织和举办本次论坛。

    衷心祝愿北京郑杭生基金会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