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京内社会学讲座沙龙

【人大·“数字社会与数据治理”系列讲座】方志超:当我们谈科学时,我们谈些什么——社交媒体中围绕科学的公众参与

2022-11-15 作者: 社会学视野

讲座信息

题目:当我们谈科学时,我们谈些什么——社交媒体中围绕科学的公众参与

主讲人:方志超,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讲师,荷兰莱顿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CWTS)哲学博士(PhD)

讲座时间:2022年11月16日(星期三)14:00-1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868-534-318

讲座摘要

社交媒体已成为科学共同体开展非正式学术交流的重要场所,也是社会公众获取科学信息和参与科学讨论的日常渠道。持有不同背景、不同兴趣、不同动机的用户围绕科研成果展开的互动行为,不仅推动了科学信息的扩散,也在网络空间中留下了关于科学传播的线索,为我们理解完整的科学故事提供了丰富的数据资料。当我们谈科学时,我们谈些什么?本次报告将聚焦于哪些科学信息在社交媒体上更受关注,社交媒体用户又在传播科学时附加了哪些额外的信息。并以新冠相关科研成果为案例,展示全球疫情背景下,社交媒体上围绕新冠研究成果的公众参与的基本状况与变迁过程。

主讲人简介

方志超,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讲师,荷兰莱顿大学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CWTS)哲学博士(PhD),莱顿大学CWTS客座研究员,伊朗波斯湾大学社交媒体数据研究组成员。在科学计量学、社交媒体计量学等领域发表研究成果20余篇,多项研究成果受到《Science》杂志等权威学术媒体采访报导。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