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京内社会学讲座沙龙

京津高校社会学学生文化节之名师对谈

2022-05-20 作者: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京津高校社会学学生文化节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发起并主办,旨在为社会学专业的学生创建一个开展学术交流、分享学习体验、进行思想碰撞的平台。迄今为止,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本届社会学文化节暨京津高校社会学学生论坛将于5月14日至6月1日在线上线下同时展开。

本届社会学文化节以“‘社’世百年,‘会’逢其时:中国社会学的中国化进程与新时代展望”为主题展开活动。恰逢燕京大学社会学系建系100周年和北大社会学系重建40周年之际,我们回顾中国社会学筚路蓝缕的前行之路,也共同交流新时代下社会学的新发展。

社会学的中国化进程从西方文化强势植入的“食洋不化”,历经探索中仍有依赖的自我检省,终于走至今天恢复重建的本土自觉。几代人的砥志研思与躬行实践,使中国社会学学科在自主性与社会性的双重逻辑下展开想象。

借此契机,来自京津十所高校的老师和学子,将以社会学自身中国化的历程为记忆线索,细腻体察政治与文化脉络的纵横、敏锐体悟历史的更迭。

作为本届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名师对谈活动将邀请郭星华(中国人民大学)、刘能(北京大学)、王建民(中央财经大学)、谢立中(北京大学)(按姓名拼音顺序排序)四位老师就中国社会学的中国化进程与新时代展望展开对谈,并在对谈结束后提供交流讨论的平台。

嘉宾介绍:

郭星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教授。研究领域为法社会学、犯罪社会学、社会控制、社会失范。

刘能,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副系主任。研究领域为社会运动和集体行动、城市研究、越轨与犯罪社会学、社会变迁和社会问题等。

王建民,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与心理学院教授、社会学系主任。研究领域为理论社会学、网络社会学、中国传统社会思想、文学与社会等。

谢立中,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为社会学理论、社会发展和现代化以及社会政策。

活动详情:

活动形式: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

对谈时间:5月22日13:00~16:00

报名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相关信息,问卷截止时间为5月21日12:00

(注意:后续通知会通过邮件发送,请仔细核对个人邮箱地址,谢谢!)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