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京内社会学讲座沙龙

【人大·“数字社会与数据治理”系列讲座】任明:数智赋能——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2022-12-06 作者: 社会学视野


题目:数智赋能——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主讲人:任明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导

讲座时间:2022年12月7日(星期三)12:30-14: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851-981-668


讲座摘要

当前,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飞速进步,与经济和社会的融合持续深化。大数据在加强社会治理能力、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方面具有巨大的优势,如何利用数智技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是备受关注的重要课题。本次报告从信息资源管理学科的角度出发,以报告人团队近年的若干研究为例,介绍了数智技术在媒体形象管理、灾害应急、公众需求挖掘等方面助力社会治理创新的应用和价值。


主讲人简介

任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导。清华大学管理学博士,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任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知识组织专委会委员等。曾赴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根特大学访问。研究领域包括知识工程、信息分析、知识图谱及其在数字人文等领域的应用。主持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研究课题,在信息科学领域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成果,出版学术专著2部。科研成果获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