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京外社会学讲座沙龙

【线上】杜赞奇:民族主义与全球现代性危机

2022-12-03 作者: 浙大社会学

主题:民族主义与全球现代性危机

主讲:杜赞奇(Prasenjit Duara),杜克大学Oscar Wang东亚史讲席教授

评议:赵鼎新,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教授

主持:梁永佳,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时间:2022.12.12(周一)10:00-12:00

语言:英语

地点:ZOOM-89788082726 密码:677288


内容简介

无论是否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民族主义都是现代世界所有危机的核心,并反受其乱。作为世界上所有治理模式基础权威的来源,我们对解决这些接踵而来的危机负有义务。主讲人认为,国家形态是“认知引擎”,驱动着全球循环、有益的启蒙运动理想,即征服自然和持续增长,维持着失控的技术圈。21世纪我们已经目睹的一连串危机——金融、经济、流行病和气候——在很大程度上都植根于这个技术圈。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找到摆脱这些模式的方法,以确保一个可持续的地球。主讲人研究了社会运动的空间和逆流,这些运动试图发展一种后启蒙时代的、俗世的、而非全球性的宇宙论。


主讲人介绍

杜赞奇,美国著名历史学家,杜克大学Oscar Wang东亚史讲席教授、芝加哥大学历史系荣休教授,曾任新加坡国立大学莱佛士人文讲席教授兼亚洲研究院院长(2008-2015)、美国亚洲学会主席(2019-2020)。他出生于印度并在印度接受教育,后求学于哈佛大学,师从著名汉学家孔飞力(Philip Alden Kuhn)先生,获历史学博士学位。杜赞奇的著作《文化、权力与国家:1900-1942 年的华北农村》(1988年,中文版江苏人民出版社1996年)曾先后荣获1989年度美国历史学会费正清奖以及1990年度美国亚洲研究学会列文森奖。其代表作还包括《主权与本真性》(2003)、《全球现代性危机》(2015,中文版商务印书馆,2017)等。1996年至今,他的作品还被翻译成了中、日、韩等多国语言。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