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京外社会学讲座沙龙

【线上】岳永逸 | 社会学的民俗学:为了忘“缺”的记忆

2022-11-17 作者: 浙大人类学

主题:社会学的民俗学:为了忘“缺”的记忆

主讲:岳永逸,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

评议:梁永佳,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时间:2022.11.22(周二)19:00-21:00

地点:腾讯会议-114106819 密码:441122


内容简介

现代中国民俗学运动和社会学运动都有着繁杂的演进风景。在许仕廉、吴文藻、杨堃、赵承信、黄迪、林耀华和黄石等的指导、参与下,先后以清河试验区和“社会学实验室”平郊村(前八家村)为平台,在充分借鉴孙末楠民俗学说(Folkways)的基础上,采用局内观察法和社区-功能论,燕京大学师生的民俗学研究经历了从风俗、民俗到礼俗的转型,产生了一批热描人生常态的民俗学志,形成了社会科学化的民俗学——“社会学的民俗学”——这一支脉。这也反向使得燕京大学社会学本土化历程有着浓厚的民俗学基底。


主讲人介绍

岳永逸,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曾任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兼任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已出版有《“口耳”之学:燕京札记》《“土著“之学:辅仁札记》《以无形入有间:民俗学跨界行脚》《朝山》《行好:乡土的逻辑与庙会》《老北京杂吧地:天桥的记忆与诠释》和《忧郁的民俗学》等专著。主编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学术精粹:表演艺术卷》《中国节日志·苍岩山庙会》《中国节日志·妙峰山庙会》等。曾荣获第十四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