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基地和基金会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三大期刊获评“最受欢迎期刊”

2023-02-18 作者: 社会学视野

近日,《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建设成果报告(2016—2022年)》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中文期刊用户关注度报告(2021年度)》重磅发布。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主办的三本专业期刊《人口研究》、《社会学评论》和《社会建设》均获评“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2016—2021年最受欢迎期刊”。这是上述三大期刊在荣获“2016—2020年最受欢迎期刊”之后再度获此殊荣。与此同时,《社会学评论》还获评“2021年度社会学最受欢迎期刊”。

据悉,“2016—2021年最受欢迎期刊”系从全国约2000种中文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中产生,以在线阅读量和下载量为基本统计指标计算关注度指数,最后关注度指数居前200名的期刊入选。“2021年度社会学最受欢迎期刊”则是全国 25 种社会学类期刊按同样算法计算后,关注度指数位居前三名的期刊。只有不到10年历史的《社会学评论》能够跻身前三,实属不易。我院三大期刊持续、同时入选“最受欢迎期刊”,显示我院在专业期刊方阵建设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绩。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高度重视专业期刊建设,在学院“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规划中,专业期刊建设是“学科基础设施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我院一直致力于通过举办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联合开展社会调查,以及开放共享数据库等方式,为学科和学界同行奉献公共产品、提供公共服务。进入新时代,在已经拥有《人口研究》(1977年创刊)的基础上,我院经过艰苦努力,又于2013年和2014年先后创办《社会学评论》和《社会建设》,至此实现对社会学一级学科下属二级学科的全覆盖,为中国社会学一级学科搭建了前所未有的发表平台,极大地拓展了海内外同行专业发表的空间,为中国社会学一级学科的发展起到重要引擎作用。

今后,我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按照学院“围绕一条主线、紧握三大抓手、打造五大平台”即“一三五”建设方略,继续充实办刊力量,不断提升国际化和数字化水平,持续扩大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服务打造“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独树一帜”的社会学学科,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学和中国社会学自主知识体系建设。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