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社会学学术咨询公告

【论坛征文】计算社会学冬季论坛征文通知

2023-12-28 作者: 定量群学

各位学界同仁:

计算社会学作为社会学和计算机科学交叉领域的新兴研究方向,正日益成为社会学学科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同时,计算社会学在中国社会治理研究中的应用也日益受到重视。

计算社会学以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通过对数字化社会信息的收集、处理和分析,揭示社会现象和规律,推动社会学研究方法的革新。计算社会学的发展不仅为社会学提供了新的研究范式,同时也为社会学家提供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社会现象理解和解释方式,从而推动了社会学学科本身的发展。

在中国社会治理研究领域,计算社会学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海量社会数据的分析,可以更好地理解社会结构、政治参与、舆论传播等方面的特点,为政府决策和社会治理提供可靠的依据。同时,计算社会学也促进了公众参与和社会治理的互动,为中国社会治理体系的创新和完善提供了新思路和路径。

中国社会学会计算社会学专委会拟于2024年1月27-28日南京大学举办第一届计算社会学冬季论坛。我们诚挚邀请您就计算社会学对社会学学科发展和中国社会治理研究的意义进行深入剖析,并分享您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和思考。论文征集将为促进学术交流和学科发展提供重要平台。

来稿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数字社会治理及智能社会转型

2、社会政策及文本大数据研究

3、数字人文与计算社会史

4、生成式人工智能与社会科学

5、社会仿真及ABM技术探讨

6、社会网络与群体动力学

7、社会空间数据的计算社会学探索

8、计算社会学的其他相关议题

9、运用计算方法或混合方法的社会学理论研究

10、运用计算方法或混合方法的社会复杂性研究

期待您的积极响应和精彩投稿!谨启


论文稿件要求

1、所提交论文应未在国内外刊物或全国性专业会议上发表过。

2、稿件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论文标题、作者姓名、单位、职称、联系电话、通讯地址、电邮地址。

3、稿件第二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中英文标题、作者姓名(中文及汉语拼音)、中文摘要(长摘要不超过1000字,短摘要不超过300字)、英文摘要(不超过200单词)、3-5个关键词(中英文)。

4、文章采用他人观点务必加注说明。论文引文、参考文献、注释等格式,请参照《社会学研究》的格式。

5、文章篇幅一般不超过12000字。

论文提交时间和方式

1、论文题目、长摘要或论文全文,以及联系方式,请于2024年1月2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本论坛专用邮箱(compsoc@163.com)。

2、论文摘要及论文全文,均以Word格式为附件,邮件主题请注明“计算社会学冬季征文_作者姓名”提交。


第一届计算社会学冬季论坛会务组

2023年12月26日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