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社会学学术咨询公告

【论坛征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征文启事

2022-08-12 作者: 社科大社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暨“从社会结构看民族地区大数据产业的形成和发展”线上线下论坛

本届论坛主题是“从社会结构看民族地区大数据产业的形成和发展”,拟定于2022年9月24日线上线下相结合举行。2022年2月17日,国家同意在京津翼、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东数西算”工程对民族地区大数据产业而言发展无疑是一个新的机遇和新挑战。近年来,民族地区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其大数据相关产业也正迅猛发展,引发学者的思考,究竟是什么在推动民族地区产业高速发展,特别是在于构建富有竞争力的产业体系,积累了许多关于增长、发展、创新和相互协调的社会知识。如贵州大数据产业、贵州茅台、云南花卉、云南民族刺绣、宁夏滩羊、宁夏葡萄酒业、青海旅游业、梧州八堡茶、广西凭祥的红木之都等民族地区的产业都取得成功,其有什么可借鉴经验?民族地区产业的发展是靠产业政策还是市场推动?我们能从中总结出怎样的发展模式?

本届论坛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科研创新支持计划”资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科研处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从社会结构看民族地区大数据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论坛组委会承办。

本次论坛旨在促进我国各高校多学科青年学子之间的高水平交流与研讨,拓宽学术思路与领域,提升当代学子对社会现实问题的关切程度和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即日起,论坛面向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研究生诚征优秀论文,欢迎国内外各高校相关专业研究生(博士、硕士研究生,适当可放宽至本科生)踊跃参与。我们期待您的参与。

一、论坛主题

本次论坛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议题:

1.民族地区大数据产业的形成和发展

2.民族地区非遗产业发展与数字化保护传承

3.民族地区文旅产业发展与创新

4.民族地区文化产业发展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关系研究

5.地方产业的“传统-现代”转型

6.地方产业经济与文化发展创新

7.乡村振兴与民族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8.特色小镇与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9.城市复兴与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10.非遗与地区特色产业发展

以上征文议题仅供参考,并不局限大数据产业和上述征文选题研究范围,大数据产业及其他特色产业均可,具体题目自拟,与论坛主题相关即可。

二、论坛举办时间

1.举办日期与地点:2022年9月24日

2.论坛时间:1天

3.论坛地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良乡校区(校外参会人员线上参加)

三、征文要求

1.论文内容要求:论文须政治方向和立场正确坚定、围绕主题、观点鲜明、论点突出、立足实践;具体题目可自拟。

2.论文语言及字数要求:请以中文投稿,正文篇幅以8000-10000字数为宜。其中:中文摘要(不超过300字)、3-5个中文关键词、英文标题、英文摘要(不超过200字)。

3.论文规范:注释及参考文献规范参照《民族研究》杂志注释体例。

4.请于2022年9月10日前将电子版申报材料发送至1299550636@qq.com、1572727011@qq.com。邮件主题注明:征稿_姓名_论文题目。申报材料包括:附件1:参会人员回执表(请扫描文末二维码下载)、论文全文电子版(word版和PDF版)

5.投稿论文须尊重学术原创性要求,严禁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

四、评奖颁奖

1.本届论坛采取专家组匿名评审的方式,遴选出入选论文,并邀请论文第一作者进行主题发言,得到论坛专家的现场点评与修改意见。

2.论坛届时将按照“论文的实用性与指导性、论文的科学性、论文的创新性、论文的逻辑性与规范性”四项标准评选出论文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若干名,并颁发荣誉证书。部分优秀论文将有机会在内部刊物刊载供有关部门参阅。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钟媛婷 吴玥

电话:1802874186018801063837

邮箱:1299550636@qq.com1572727011@qq.com

六、其他事宜

1.论坛指导老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民族学系张继焦教授,组委会成员:钟媛婷、党垒、吴玥、孙梦华、郝双玉、张禹、陈鞠之翼。

2.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论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论坛组委会拥有最终解释权。

3.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校外参会人员采取线上参会方式,校内研究生线下参会,会务组提供当日午餐。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与民族学院

“从社会结构看民族地区大数据产业的形成和发展”论坛组委会

2022年8月11日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