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社会学学术咨询公告

【会议征稿】“父职研究:经世致用与中西古今”学术会议通知

2022-07-14 作者: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 《中国青年研究》

在当代中国生育率低迷、照顾危机和母职沉重等各种因素的促动下,父职,尤其是缺席父亲逐渐成为新兴研究议题。然而,父职研究除当下直接的经世致用功效之外,在研究空间和理论深度等方面大有可为。首先,与父职密切交织的父权是人类社会如何组织和分配权力的原型,是家国面貌的关键推力。第二,作为人类建构产物的父职,其发展历史和理论意涵在中西古今的学术四维方面均待剖析。第三,悠久的儒家父职,现代父职的转向,新中国70年间的父职建构,当代中国的父职现状与未来走向等,均是中国社会学大力发展的所需议题。

为此,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与《中国青年研究》一起,希望通过召开主题为“父职研究:经世致用与中西古今”的学术会议,推动国内父职研究的发展,诚邀学界同仁(包括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会研讨,《中国青年研究》有优先采稿权。


一、本次会议的具体议题如下:

1.缺席父职的社会建构

2.关爱父职的社会转向

3.儒家父职研究

4.现代父职转型

5.新中国父职的形成与发展

6.国外父职研究

7.父职研究的其它议题


二、会议安排:

1)会议将于2022年12月底召开,会期1-2天(具体视稿件数量与质量而定)。

2)会议形式首选线下,如疫情限制,则为线下+线上,或线上形式。主办方将在会议前的一周告之会议的具体形式。如可线下,将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济南市)。

3)主办方依据所提交论文的学术质量,确定与会代表后,发出正式邀请函,会议人数控制在50人以内。

4)本会议不收会议费,如线下参会,主办方提供在济南参会期间的食宿,并酌情为部分参会者报销交通费用。



三、投稿信息:

1)时间节点:请于2022年7月31日前,提交参会回执(见下)给负责会务的同学,回执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和论文信息(题目、关键词及200-300字摘要等);请于2022年11月15日前,提交论文全文给会务同学。

2)稿件格式:按照如下格式命名邮件、回执和论文:父职会议+第一作者姓名。论文格式和体例请参照《中国青年研究》。

3)投稿论文应未在公开刊物上发表,请勿一稿多投。

4)联系方式:

会务:王润雨(山东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邮箱:202110033@mail.sdu.edu.cn;

会议负责人;王向贤(山东大学社会学系教授,wangxx0623@sdu.edu.cn),汪永涛(《中国青年研究》编辑,wang_yongtao@163.com)。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

《中国青年研究》

2022.7.13 



附:参会回执

姓名


性别


职务/职称


单位


Email


手机


通讯地址


论文题目



摘要

(200-300字)


备注


注:请于2022年7月31日前,将会议回执发送至邮箱:202110033@mail.sdu.edu.cn。邮件主题格式为“父职会议+第一作者姓名”。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