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社会学学术咨询公告

【论坛启事】第二届中国县域治理与共建共治共享论坛征文启事

2024-01-29 作者:

县域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础与基层治理的核心,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在我国的治理结构中居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国家县域治理的环境与任务经历了巨大的变革,新情况、新问题和新挑战不断涌现,县域治理现代化已成为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亟待补强的“短板”和“痛点”。共建共治共享是中国式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理想目标、内在逻辑和要素构成,其丰富的内在意涵和实践路径值得解读和挖掘。在此背景下,对县域治理与共建共治共享领域中的新现象进行挖掘和提炼,孕育着学术研究的新增长点和县域治理变革的新可能性。

有鉴于此,为促进县域治理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研究争鸣,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现代化研究院等有关单位将在2024年4月20、21日于北京举办第二届“中国县域治理与共建共治共享”论坛,诚邀社会学、政治学、公共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学科的县域治理研究者共聚一堂,分享彼此在县域治理研究中的心得体会,凝练县域治理研究的新概念、新范畴、新命题、新理论。同时,我们也将邀请县域治理领域中的主要实践者,听他们讲述县域治理田野的精彩故事,推动研究界和实践界之间的对话和相互学习,分享研究成果、通力合作,搭建中国县域治理研究发展平台,服务并推动中国县域治理的研究深入和发展。

即日起,论坛面向海内外各界同仁征文,兹将论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本届论坛的征文主题为:中国县域治理与共建共治共享

二、征文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县域社会的结构与变迁

县域文化发展与意识形态研究

县域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研究

县域政府组织的组织制度与科层运作研究

县域经济发展与产业运作研究

县域财政体制与金融治理研究

县域技术治理研究

县域政策执行研究

县域治理的比较研究

三、投稿要求

1.所提交论文应未曾以各语种在国内外杂志公开发表。

2.稿件第一页应包括以下信息:文章中英文标题、作者姓名(中文及汉语拼音)、中英文摘要(一般200-300字)、中英文关键词(一般3-5个)、作者单位、职称、联系电话(手机号)、通讯地址、电邮地址。

3.文章采用他人观点务必说明出处,注意论文的引文、参考文献、注释等的格式规范。

4.论文具体格式请参照《社会学评论》杂志的投稿要求。

四、论文提交

1.敬请点击链接https://wj.qq.com/s2/13976542/ef81/ 或扫描下方微信小程序码填写论坛报名回执,报名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19日。对来稿信息进行初次筛选后,会务组将以邮件形式联系论文作者并发送参会邀请函。

2. 论文作者收到会议邮件后,请将论文电子版以Word格式发送至征文信箱:rucxyzl@163.com。电子邮件主题请按“第二届中国县域治理与共建共治共享+第一作者姓名”方式命名,论文电子版文件名请按“第一作者姓名+论文标题”方式命名。论文提交截止时间为2024年3月25日

3. 会务组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最迟于2024年4月6日通过电子邮件告知论文的最终被录用情况。

五、论坛时间

论坛为期一天半,具体时间为2024年4月20日上午至4月21日中午。与会嘉宾的报到时间为2024年4月19日。

六、论坛地点

北京市海淀区中国人民大学中关村校区(拟定)

七、论坛议程

本次论坛将设一个主论坛和多个分论坛,论坛具体议程届时另行通知。

八、会务费用

论坛不收取任何费用,论坛召开期间的工作餐由承办方提供,与会者交通费及住宿费自理。

九、支持基金

国家社科重大课题:新时代县域社会治理能力建设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校级重大课题:中国社会治理的自主知识体系建构与实践路径研究

十、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现代化社会研究院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社会建设研究基地

中国人民大学田野课堂教学中心

十一、会务联系

学术召集人:陈那波 chennabo@ruc.edu.cn

投稿与会务:沈牧、刘沛璇、徐圆 rucxyzl@163.com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