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社会学学术咨询公告

2023年第八届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评审结果

2023-11-11 作者: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

第八届“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评选活动于2023年3月正式启动。本届评选收到院系推荐和自荐论文共45篇。按照《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章程》规定的程序,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评选委员会秘书处于2023年7月至9月邀请了国内32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共计94位相关领域的学者进行了论文的初评,初评工作采用双向匿名通讯评审方式进行,每篇论文由5位同领域的学者进行评分。经过初评,共有15篇候选论文进入了本届余天休奖的终审。评审委员会秘书处于2023年10月2日至10月17日对进入终审的论文名单进行了公示。

2023年10月,按照《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章程》规定的程序,评选委员会秘书处邀请了5位资深专家进行终审。终审评委经过认真审阅和集中讨论,投票选出本届余天休奖的6篇获奖论文及2篇提名奖论文。评选委员会秘书处于2023年10月25日至2023年11月8日对终审结果进行了公示。现将8篇论文的信息向社会各界公示如下(以论文作者姓氏拼音首字母排序):


获奖论文

1. 曹金羽(北京大学),《世俗的帷幕》,2022

2. 高艺多(华东师范大学),《“心灵”及其情境:本土社会工作者的情感劳动研究》,2021

3. 孟根达来(中国人民大学),《围栏社会的兴起:草场制度变迁与牧区的社会转型——对内蒙古一个苏木的考察与思考》,2022

4. 乔天宇(北京大学),《乡村电商网络的涌现》,2021

5. 万玉琛(华中科技大学),《环境政策执行“效果偏差” 的形塑过程与机制——玉尘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个案研究》,2022

6. 杨宇菲(清华大学),《再造祖先:韩江上游的合姓祠堂与地域社会》,2022


提名奖论文

1. 韩礼涛(北京大学),《计划发包与基层税收征管:以1978-2018年间X县税务局为例》,2022

2. 桑坤(中国农业大学),《农业转型的社会基础——基于华北一个村落农业经营主体的经验研究》,2021


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旨在奖掖近两年完成的优秀的社会学博士研究。余天休奖评审委员会对新一届获奖者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参与本次评审过程的学界同仁深表谢忱。

第七届、第八届“余天休奖”颁奖典礼和学术交流活动拟于2023年11月25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我们将及时和学界及关心“余天休奖”的社会公众预告相关议程。期待与各位获奖者和参会嘉宾在金秋的燕园相见!

余天休社会学优秀博士论文奖评选委员会秘书处

2023年11月9日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