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社会学学术咨询公告

【期刊征稿】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中国社会学学刊》专刊征稿

2022-06-10 作者: 社会学视野

The Journal of Chinese Sociology《中国社会学学刊》于2014年10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创办。作为中国大陆第一本英文社会学学术期刊,JCS致力于为中国社会学者与国外同行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打造国际一流的学术平台。JCS由全球最大科技期刊出版集团Springer Nature出版发行,由国内外顶尖社会学家组成强大编委会队伍,采用双向匿名评审方式和“开放获取”(Open Access)出版模式。

欢迎扫码进入特刊页面

【专刊介绍】

中国网络数字技术领域充满活力与矛盾。一方面,中国高度发达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与生机勃勃的科技行业,为新兴的平台经济提供了物质基础。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和商业创新,字节跳动、腾讯等公司正在全球市场上确立优势地位。另一方面,技术的社会形貌由目前诸多层面的不平等现象所塑造,同时,数字化平台对日常生活的强烈介入,也催生出控制与排斥的新形式。这样复杂的情景为社会学研究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网络化的数字技术正在改写工作的未来。只需想想通过直播赚钱的电子游戏玩家,就能了解工作和娱乐之间的模糊界限。或者看看滴滴司机和美团外卖骑手,就能知晓算法在多大程度上重构了劳动过程。对于抖音上的视频博主来说,性别化的情感劳动是他们所销售产品的一部分。对于数据标注员来说,他们为改进机器学习所做的视听内容标签工作,实则与其他流水线上的工作一样麻木和异化。而对于遵循996式无情时间表的软件工程师来说,他们参与优化的技术,常常会导致更多的工作场所监控与社会控制。这就是为什么“数字劳工”这个被普遍使用的术语可能带来误导——它往往将不同类型的劳动经验混为一谈,同时淡化了数字技术的物质性。

随着平台经济的兴起,生产和消费的新兴组织方式也在重塑社会关系。例如,微信已经成了一个“超级应用(super-app)”,支持的服务覆盖了个人和商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中国农村,越来越多的人登陆快手,销售农产品,推广乡村旅游。流行文化的粉丝们也已不再满足于在B站刷刷弹幕,他们正在共创流行偶像和平台媒体内容方面,发挥着越来越主动的作用。在所有这些活动中,出现了哪些新的社会形态?它们是如何与现有的结构性要素共同演化的?关于“数字化平台”,以及更广泛意义上的“美好生活”,不同人群正生发出什么样的社会想象?

在本期专刊中,围绕“数字技术、平台经济与美好生活的想象”这一主题,我们诚邀来自社会学、媒体与传播学、科学技术研究(STS)、人类学及其他相关学科的作者,贡献基于经验材料的研究成果。本期特刊的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

平台经济中的新兴生产方式和社会关系

作为城市生活数字基础设施的“超级应用(super-app)”

准入的政治与社会不平等

数字化平台与时空重构

农村电子商务与数字化平台

对于平台员工的算法管理

性别化表演与情感劳动

流行文化与平台介入的粉丝参与

虚拟世界与数字未来的前景

不同社会群体(如老年人、儿童、残疾人、性少数群体、少数民族等)的数字技术使用与意义构建

围绕数字技术和平台经济的新兴话语与实践


【客座编辑】

孟冰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系 教授)

钱霖亮(东南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学系 副教授)


【投稿方式】

本期刊仅接收英文稿件。

请投稿者于2022年7月31日前将论文摘要发送到电子邮箱jcs_si@126.com。


截稿日期等重要时间点

2022年7月31日:摘要(800字以内)提交截止日期

2022年8月31日:论文录用结果最晚通知日期

2023年2月28日:论文全文(8000字以内)提交截止日期

2023年7月31日:论文终稿提交截止日期

2023年11月:论文发表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