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社会的结构变迁与演化趋势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图文)

2016-08-08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文/闫佳慧 图/李锁成、李晓旭


1月15日下午及16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杰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社会的结构变迁与演化趋势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顺利召开,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培林、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副主任吴忠民、华东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张昱、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张海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党委书记冯仕政组成的专家组对项目进行了评议。

15日下午2时,开题论证会正式召开。首先,项目组首席专家刘少杰教授简要介绍了会议筹备情况。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沃晓静讲话,代表学校表达了对项目的重视和支持。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王建民从选题依据和基本视角、相关研究和扩展空间、研究内容和研究方法、总课题架构和子课题关系、解决的重难点问题等方面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刘少杰教授指出,该项目通过网络群体事件和日常网络行为开展对网络社会的研究,在线上与线下、缺场与在场、虚拟与现实的联系中分析互联网引起的社会结构变迁。

专家组认为,课题的意义和重要性毋庸置疑,并从理论和方法角度,在网络社会概念、网络技术对结构变迁的作用、问卷调查和大数据技术的使用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项目组对专家组的建议进行了积极的回应,会议讨论热烈。

16日上午8时30分,开题论证会进行第二部分——项目调研计划报告及评议。来自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安徽大学、济南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市委党校、山东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的15名项目组成员各自汇报了围绕项目设计的调研计划,评议人对调研计划提出了具有启发性的意见和建议。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