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学术会议

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第九届“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

2019-10-15 作者: 潘桐,黄政

 

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办第九届“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

20191012日,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第九届“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暨换届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堂第一会议室隆重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和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协办。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及科研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及中国人民大学师生参加了此次盛会。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朱信凯教授,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郭星华教授,以及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法理学会副会长,上海师范大学刘作翔教授,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华东理工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李瑜青教授,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大学法社会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勇教授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黄家亮主持开幕式。

 

 

朱信凯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国社会学恢复重建40周年,各位专家学者齐聚人民大学,共商我国法治建设和社会治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必将对我国法律社会学学科的发展,以及我国法治建设和社会建设,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他指出,我校历来注重在学科交叉和融合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创新。社会学和法学都是我校的重要主干学科,都在学校重点建设的14个“双一流”学科和9A+学科之列。作为二者交叉的法律社会学,在我校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这些年来,学校已初步形成了一支立足中国社会转型实践的法律社会学教学研究团队,在法律社会学的学术研究、平台建设、教材建设、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他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进入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布局的重要方面。这为我国法律社会学的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这需要各个学科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法治中国、法治社会的基本理论和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共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话语体系的构建。

郭星华会长在致辞中指出,过去八年,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见证并引领了中国法律社会学学科的发展。作为专委会学术年会的“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得到了社会学界、法学界的重视,已经成为跨越两个学界,并促进两个学界学术对话的高质量的学术平台。

 

他强调学会的生命在于学术。每次会议都有重量级的法学家、社会学家应邀光临高端论坛,提供高质量的学术论文,这些都是对这个高端论坛的大力支持。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支持,高端论坛才能够越办越好,越来越有吸引力。本次会议期间还将实现学会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祝愿学会在更年轻一代学者的带领下为繁荣发展我国法律社会学学科做出更大贡献!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新生力量加入到法律社会学研究队伍当中,形成新时代法律社会学研究“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共同推动法律社会学的学科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社会学。

 

    开幕式后,在黄家亮的主持下,中国社会学会法律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举行了换届选举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三届理事会。我校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教授当选为新任会长,黄家亮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法学院侯猛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当选为副会长的还有中南财经大学人才办主任、法学院陈柏峰教授,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韩恒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易益典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科研处处长、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尚君教授。

选举结束第二三届理事会领导合影

 

随后,论坛进入大会发言阶段。大会发言由李建勇教授主持。

 

赵旭东教授做了题为《人民的社会和为了人民的政府——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从延安道路到新时代的新观察》的报告。

 

刘作翔教授做了题为《构建以法律为主导的多元规范共存和以法治为主导的多元秩序共治的中国社会秩序结构》的报告。

 

李瑜青教授做了题为《当代中国法律社会学发展的思考》的报告。

 

 

陈柏峰教授做了题为《乡镇执法权的配置:现状与改革》的报告。

 

 

周尚君教授做了题为《地方政府行为的组织机制与信念塑造》的报告。

 

贵州民族大学周相卿教授做了《贵州少数民族地区的原始宗教信仰与习惯法的关系》的报告。

 

侯猛教授和易益典教授对大会发言进行了逐一评议。

 

当日下午的会议分为三个分论坛同时进行。

第一分论坛的主题为法律与基层社会治理

第一单元由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张勤教授主持。上海大学李建勇教授、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卢国显教授、贵州大学法学院杨武松教授、北京市社科院袁振龙研究员、宁夏大学政法学院罗强强教授、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朱涛副研究员、华南师范大学张晓红博士、天津市津南区委党校鲍伯丰等围绕乡村法治等主题进行了演讲。上海政法学院岳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张网成教授、中央民族大学杨青青博士对上述演讲进行了评议。

 

第二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彭小龙副教授主持。天津财经大学张勤教授、华东理工大学赵方杜副教授、北京城市学院张文潇博士、中国政法大学熊贵彬副教授、中共重庆市委党校温丙存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研究生周骥腾、孙书彦等围绕人民调解等主题发表演讲。最后由贵州大学法学院、校法律顾问室主任余贵忠教授和华东政法大学社会发展学院马姝副教授对上述演讲进行了评议。

第二分论坛的主题为法律的实证研究

第一单元由郑州大学韩恒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侯猛教授、西南政法大学陆幸福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李峰教授、上海政法学院张善根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邢朝国副教授、浙江师范大学辛允星博士、香港大学社会学系李佩繁博士等法院的空间分布、警察信任等主题进行了演讲。暨南大学法学院苏文卿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石任昊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林丹博士对上述演讲进行了评议。

 

第二单元由北京科技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时立荣教授主持。郑州大学韩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雄飞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刘正强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周延东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刘杨博士、清华大学博士生何彬、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梁永成、西南大学付来友博士等围绕丧葬改革、社会治安等主题发表的演讲。周尚君教授和东南大学张晶博士对上述演讲进行了评议。

第三分论坛的主题为法律的社会文化维度与法律社会学学科建设

第一单元由李瑜青教授主持。云南大学王启梁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易益典教授、广西民族法学研究院李远龙研究员、华东政法大学罗云锋教授、内蒙古大学萨其荣桂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邢路博士、河北经贸大学田宝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何铭灏博士等围绕法治的社会基础、传统文化与现代法治等主题发表了演讲。陈柏峰教授和周相卿教授对上述演讲进行了评议。

 

第二单元由常州大学史良法学院副院长张建副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尤陈俊副教授、黄家亮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皮艺军教授、商务印书馆白中林博士、中国政法大学何珊君副教授、华东政法大学李俊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王伟臣副教授、山东理工大学韩振文副教授、贵州大学周恩宇副教授等围绕纠纷研究、法律社会学的学科建设等主题发表了演讲。王启梁教授、赵旭东教授、《广西民族大学学报》执行主编秦红增教授对上述演讲进行了评议。

分论坛研讨结束后,大会在郭星华教授的主持下举行了闭幕式。卢国显、周尚君、邢路分别报告了三个分论坛的研讨成果。新任会长赵旭东教授做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辞。在热烈的掌声中,第九届“法律与社会”高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供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潘桐、黄政)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