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学术会议

二十一世纪人类学讲坛(第三届)在北京香山举办

2016-10-18 作者: 金笑雪、张宇婧、朱鸿辉

1015日,由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探索与争鸣》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二十一世纪人类学讲坛(第三届)在北京香山首农会议中心举行。讲坛的主题是微信民族志、自媒体时代的知识生产与文化实践

出席讲坛活动的有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处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张世保先生,中国人类学高级论坛顾问徐杰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首任所长、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庄孔韶教授,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中国艺术研究院方李莉研究员,北京大学朱晓阳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王建民教授、巫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教授等知名学者。还有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云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广西民族大学、贵州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学术同仁以及新闻和出版行业的各位朋友共同出席了此次讲坛活动。

开幕式上,赵旭东教授、刘少杰教授、庄孔韶教授分别致大会开幕词。赵旭东教授提出,如今田野资料来源多样化,如何把材料拼成崭新的人类学图景,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刘少杰教授指出,人类学同社会学相比更注重的是文化与田野,网络研究非常敏感,此次会议彰显了人类学敢于接触前沿问题的与时俱进性。庄孔韶教授则回忆了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成立之初的情景,也是与网络、通信现代化息息相关。最后,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张慧老师受本次大会主办单位之一《探索与争鸣》杂志社的委托发言,她强调,自媒体在微信时代产生了爆发性的增长,对传统的人类学研究方法提出了挑战。据悉,《探索与争鸣》杂志一直致力于为学者们提供交流讨论的平台,“网络”也曾是《探索与争鸣》的圆桌会议的主题。

讲坛闭幕式在各分会场的讨论与评议结束后进行。各分会场代表总结了各自会场的讨论情况并推举出十篇优秀参会论文。浙江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庄孔韶教授宣读评上优秀参会论文的人员名单。最后,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教授作总结发言并宣布此次讲坛的学术研讨会议顺利闭幕!

1016日,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赵旭东教授带领参会人员前往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大碌洞村进行了以农村电商发展与扶贫减贫为主题的学术调研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金笑雪、张宇婧供稿/博士研究生朱鸿辉审核)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