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中心领导

中心现任主任刘少杰教授简介

2016-08-31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刘少杰教授,男,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现任中国社会学理论社会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文摘》执行主编、《社会学》顾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西方社会学理论评析》专家组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主任。

刘少杰教授1993年吉林大学哲学系博士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曾任社会学系主任兼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获评吉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青年专业人才和省管优秀专家,2005年调入中国人民大学。

刘少杰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理论社会学、经济社会学和网络社会学。近年承担主要科研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政治意识形态安全和意识形态现代化的社会学分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社会学理性选择理论与方法研究”、“优化市场秩序的本土化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新形势下社会认同分化与整合研究”等;出版《实践理解论引论》、《批判与重建》、《后现代西方社会学理论》、《经济社会学新视野》、《中国社会学发端与扩展》、《当代中国意识形态变迁》、《社会学理性选择理论研究》等著作十余部,在《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社会学研究》和一些重要省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五十余篇。《当代中国意识形态变迁》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库,受到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表彰,获得教育部等省部级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10余项,主讲课程《国外社会学理论》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

刘少杰教授率先在国内开展后现代西方社会学理论的科研与教学,积极促进了中国社会学理论视野的扩展和理论水准的提高;系统论述了中国社会学的西学影响和中学传统,阐述了中国社会学具有内源外引的双重发端,这对于辨清中国社会学同西方社会学之间的联系以及认识中国社会学的本土特点具有重要意义;理论联系实际地开展了经济社会学研究,针对理性选择理论的局限和人们实际选择行为的感性特点,提出并充分论述了感性选择理论,在中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对意识形态理论和改革开放以来的意识形态变迁开展了深入研究,论述了意识形态的感性形式、个体和群体的意识形态层次类型,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转型和意识形态现代化等重大问题作了探索性和创新性研究。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