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中国网络社会研究报告

《中国网络社会研究报告》简介

2016-08-08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中国网络社会研究报告》为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报告系列丛书之一,《报告》主要通过列举若干热点网络事件,以社会学的视角透析事件背后的社会意识、社会行为、群体特点、社会安全等,力图从学术层面对网络社会问题给予解剖和导引。报告兼顾学术性与趣味性、研究性与可读性,既可以作为开展网络社会研究和网络社会治理工作的参考文献,也可以作为广大网民进一步了解网络社会、参与网络活动的阅读资料。目前《报告》已经出版三部:《中国网络社会研究报告2011-2012》、《中国网络社会研究报告2013》、《中国网络社会研究报告2015》。报告主编为刘少杰教授。

《中国网络社会研究报告2011-2012》通过对“归真堂活熊取胆”、“郭美美网络炫富”、“微博围观温州动车事件”、“陕西微笑局长被‘人肉搜索’”等网络事件的评析,生动地揭示了社会生活网络化引起的缺场交往快速扩展、传递经验地位提升、认同力量的权力彰显、意见领袖的形成和网络动员等重要的网络社会变迁,说明网络社会是崭新的、缺场的现实社会,网络社会的崛起已经引起社会生活的存在方式、运行秩序和价值取向的深刻变革。

《中国网络社会研究报告(2014)》选取和讨论了20122013年度的一些网络事件,如“什邡事件”、“保钓游行事件”、“张丽莉事件”、“周口平坟事件”、“黄浦江漂猪事件”,以及一些网络议题,如“网络认同”、“网络反腐”、“网络慈善”、“网络恶搞”、“网络治理”,通过叙议结合的方式,为读者呈现了一幅幅鲜活生动又引人深思的网络社会图景。这些事件和议题生动说明了网络意识、网络行为等对转型期中国社会和个体日常生活的深刻影响。

《中国网络社会研究报告(2015)》的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网络社会治理与网络社会狂欢。这两方面内容似乎可以表明,我们主张针对网络狂欢引起的社会变动而开展对网络社会的治理。然而,我们的目的并非仅是对网络社会的治理,而是主张实现社会治理的一种创新,即网络化的社会治理。本年度报告的主旨是:社会生活网络化的快速发展,引起了越来越广泛、越来越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已经充分表明,网络化的信息社会是活生生地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新社会形态,原来在工业社会甚至是农业社会基础上形成的社会管理方式已经不适时宜,应当以新社会形态为基础实现传统社会管理向网络化社会治理的转变。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