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评议>> 佳作评介>>

佳作评介

国外前沿速递(53)

2020-12-06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国外前沿速递(53)

本期国外前沿速递介绍的期刊是关于儿童研究的四篇文章,其中包括学龄儿童健康行为的调查,儿童参与安宁治疗的话语分析,难民女孩的友谊建立以及在肯尼亚白化病人生活的代际竞争观点及其对儿童生活的影响。


一、年轻人对学龄儿童健康行为调查中对要求的相关症状的看法

尽管瑞典的年轻人身体健康,但自我报告中的症状却有所增加。 但是,这些症状的含义尚不确定。 通过对15岁儿童的访谈,这项研究检查了学龄儿童健康行为的调查所要求的症状。分析是从对调查的表现性理解中获得的灵感。 它表明,尽管根据报道中的情绪低落和紧张等问题被认为是不良的心理健康,但一些参与者将其视为更深的问题,而其他参与者则将其视为日常的挑战。 结果表明有必要从症状量表进行报告,以免引起日常问题的病理化的情况。

文献来源:

Wickström A, Lindholm SK. Young people’s perspectives on the symptoms asked for in the Health Behavior in School-Aged Children survey. Childhood. 2020;27(4):450-467.

二、聪明,脆弱,好玩还是只是在打扰? 儿童参与安宁治疗的话语分析

在斯堪的纳维亚地区,医疗专业人员有法律义务让患者的未成年子女参与其中。 越来越多的研究领域集中在对这些孩子的支持,需求和经验上。 我们通过对挪威公共的安宁保健中的护士和医生进行定性访谈来分析其话语,从而丰富了以前的研究。 该分析确定了四个解释性表述,以不同的方式描绘,并确定了卫生专业人员可以就孩子的参与在其中,说和做的可能性。


文献来源:

Hogstad I, Jansen A. Smart, vulnerable, playful or just disturbing? A discourse analysis of child involvement in palliative care. Childhood. 2020;27(4):468-482.

三、通过学校和家庭结成的朋友:难民女孩们谈论友谊的建立

本文探讨了难民女孩之间友谊建立的话题。 友谊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是一种主观的经历。 研究参与者强调相似性和文化亲和力是形成友谊的重要标准。那些在混杂着不同学生的学校里上学的孩子形容他们的同龄人具有不同的气质和兴趣。 而亲戚被认为是可以信任的以及最好的朋友。这表明了需要在研究和实践中对友谊需要进行概念上的泛化。

文献来源:

Bergnehr D, Aronson O, Enell S. Friends through school and family: Refugee girls’ talk about friendship formation. Childhood. 2020;27(4):530-544.

四、在肯尼亚白化病人生活的代际竞争观点及其对儿童生活的影响

对白化病人仪式性的恶性攻击以及随后成年人的游说导致了白化病在肯尼亚被承为一种残疾。 这种残疾框架为保护白化病人的福利制定了知情政策和方案。 本文以代际作为理论视角,探讨了代际关系如何在具有危害影响的的文化实践中,在残疾政治和成人活动主义背景下,调解着儿童白化病患者的生活。本文分析了构成代际互动的三个社会机构,即家庭,学校和国家。 研究结果表明,代际是一种生产力,对童年经历和政策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文献来源:

Nyamu IK. Competing intergenerational perspectives of living with albinism in Kenya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children’s lives. Childhood. 2020;27(4):435-449.

责任编辑:cyj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