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评议>> 佳作评介>>

佳作评介

国外前沿速递(45)

2020-08-02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国外前沿速递(45)



本期介绍人类学新近在亚洲区域研究的四篇论文,分别涉及到拆迁、饮食,酷儿运动与草药文化。

一、退出还是驱逐:重新安置中国城市房屋拆迁中的需求权

本报告介绍了中国重庆市区里居民们关于违反驱逐令的个人叙述。对驱逐令采取抗拒行为的家庭被称为“钉子户”; 他们抵制拆迁的理由和主观性体现出,社会和意识形态制度的变化越来越适应私有财产权的中心性。我将“需求”作为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决定性特征的首要因素,以及探究需求在新社会主义治理的合法化下的实践和理论意义。我认为为了客观地判断出,需求的权利在历史和当前社会现实中应有的地位,十分紧急的是呼唤民族作为理解的手段,了解普通的中国大众在财产剥夺和反剥夺时代该如何行使自己的权利。

文献来源:

Cheuk Yuet Ho (2013) Exit, or Evict: Re-grounding Rights in Needs in China's Urban Housing Demolition, Asian Anthropology, 12:2, 141-155.

二、对淮扬菜的历史建构的反思:对香港上海饮食道的社会发展的研究

中国地方美食已发展出自己的风味和风格。江苏地区的淮扬菜强调刀工,烹饪技巧以及长三角地区种植食材的使用。毫无疑问,地区美食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然而,自1950年代以来,随着移民的增加,研究这些当地美食的历史建构与不同地区背景下人们的烹饪技能和口味之间的关系已变得至关重要。为了衡量现代美食的历史建构与日常饮食习惯之间的差异,本论文将以香港作为研究的例子。由于香港大多数人都不熟悉淮扬菜,因此本文从国家角度解释了为什么过分强调官方历史话语,以及在香港流放背景下,如何将地区的变化理解为一种生活习俗。

文献来源:

Sidney C. H. Cheung (2020) Reflections on the Historical Construction of Huaiyang Cuisine: A Study on the Social Development of Shanghai Foodways in Hong Kong, Global Food History, 6:2, 128-142.

三、生活在当代日本的酷儿

本简介旨在将四篇关于“日本现代生活”的研究论文放在更大的性别和性研究领域之中。 它认为,从历史上看,“酷儿”或“变性者”的概念并不是特别新颖。 在日本,二十世纪初的进步主义者观察,寻求着社会认可,并提出建议:被认为“性异常”的人有一天会超过单一性别的男女。 然而,比起1920年代到我们当下的“进步”这一概念所表明的想法,日本的故事显得更加复杂和矛盾,难以用进步来简洁地描述。因此,它也具有比全球性的性别权利斗争具有更多的地方性文化的特征。 最终,本简介强调了为追求酷儿生活的日益正常化而需要承受的,广泛意义上的个人的重大自我意识和自我决定的特点。

文献来源:

Sabine Frühstück (2020) Introduction: queer lives in contemporary Japan, Asian Anthropology, 19:2, 77-85.

四、进口瓶中的本地精灵:印度北部的印度草药商品和健康饮食

许多注重健康的印度人消费以印度药草“阿育吠陀”(Ayurveda)标签来出售的产品——这是在南亚被倡导的传统,通过药物,适当的生活方式和饮食来促进健康和长寿。最近,除了草药市场之外,阿育吠陀已经转变成食品行业,包括蜂蜜,香料,饼干,番茄酱和方便面,这些产品既不是特别的“阿育吠陀”也不是营养健康的产品。在本文中,我研究了印度阿育吠陀消费的意识形态,通过联系个人和国家健康,诉诸口味以及纳入全球公认的形式,对“如何将食品识别为‘健康’食品”进行理论化的处理。我提出了“胃中双语”的概念,以解释印度草药食品的受欢迎程度来自其满足印度消费者对健康和文化认同的担忧的能力,同时又使他们沉迷于令人愉悦的全球化消费。最后,我讨论了阿育吠陀与其他健康食品趋势的异同,特别是在文化政治的角度讨论,何为本土的问题。

文献来源:

Venera R. Khalikova (2020) A local genie in an imported bottle: Ayurvedic commodities and healthy eating in North India, Food, Culture & Society, 23:2, 173-192.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