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评议>> 佳作评介>>

佳作评介

国外前沿速递(62)

2021-06-06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国外前沿速递(62)

本期国外前沿速递介绍的期刊是关于亚洲饮食人类学的四篇文章,设计到亚洲食物和烹饪政治,外籍佣工的食物空间与厨房政治,日本的葡萄酒遗产创造,欧洲日本食品的基层政治。

一、亚洲食物和烹饪政治:食物统治,构建遗产和竞争性的疆界

本摘要介绍了本文的基本概念框架。烹饪政治涉及各种行为主体对食物的社会组织和文化含义的争夺:包括公民和国家,权力阶层和基层群体。尤其是,我们将食物统治视为需要进行双向交易的一种烹饪政治形式,其中政策和法规由国家主体制定,而民间主体的反应经常会重塑食物的景观,并且使粮食政策的结果变得复杂化。食物统治还指出了集体和个人食物身份的重塑和竞争,以及如何通过食物生产行动来挑战不同的权力等级制度。尽管食物是人类生活中持久的文化关注点,但食物治理和烹饪政治应该是研究者在审视个人食物制作的软性技能和通过食物行使软性实力时,应参与的两个重要概念。

文献来源:Yuk Wah Chan & James Farrer (2021) Asian food and culinary politics: food governance, constructed heritage and contested boundaries, Asian Anthropology, 20:1, 1-11.

二、食品接触空间和厨房政治:香港的家庭外籍佣工研究

制作和分享食物在外籍家庭佣工的工作和休闲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大量的移民家庭佣工文献中很少针对这一问题。在香港,海外佣工受雇于三十万个家庭。本文探讨了她们在休闲和工作空间中的饮食经历。本文首先研究了这些工人与同族群的群体共享食物的接触区。并且,本文考虑了外籍家庭佣工为雇主服务的厨房空间。它显示了这些家庭佣工如何利用烹饪技巧来确保更好的人际关系,并通过提供美味的民族菜肴获得额外的讨价还价能力。尽管用人单位与家庭佣工之间的存在着很大的权力不平衡,但这种食物接触为香港厨房政治中的日常政治里提供了弹性与空间。

Yuk Wah Chan (2021) Food contact zones and kitchen politics: migrant domestic helpers in Hong Kong, Asian Anthropology, 20:1, 47-60.

三、日本的葡萄酒遗产创造

本文探讨了如何通过与当地官方和私人主体的合作,将日本葡萄酒的生产作为文化遗产进行推广。 2018年,日本的酿酒业通过一项名为日本遗产的政府计划被指定为国家文化遗产,突出了与山梨县特定地区葡萄酒生产相关的历史——山梨县是日本历史悠久的酿酒区。 在创造遗产的过程中,葡萄酒生产的历史叙事被重新发现和发明。 本质上,这种遗传化策略不是保存葡萄酒文化,而是创造一种文化,开发旅游资源并刺激当地经济。 日本的葡萄酒遗产继承政治揭示了一种饮食文化的国家治理,目的是使日本成为全球旅游胜地并促进农村发展。

文件来源:Chuanfei Wang (2021) Creating a wine heritage in Japan, Asian Anthropology, 20:1, 61-76.

四、谁拥有美食?欧洲日本食品的基层政治

烹饪的借用是如此普遍,以至于显得微不足道,但对于许多主体来说却是举足轻重的。人们的生计,职业地位和社会身份可能与他们如何界定烹饪文化的边界中息息相关。当优势群体或权力的主体(例如跨国公司链)采用或改造弱势和边缘群体的美食时,这可能会被视为文化侵占。但是,当多个弱者和边际参与者争夺某种菜品所有权时,这种情况的定义变得更加复杂。本文讨论了日本和其他亚洲移民参与者如何在欧洲日本食品热潮的背景下,围绕围绕日本料理的定义和使用的基层烹饪政治参与。它显示了一个移民群体的借用能力如何可能威胁到烹饪领域基本利益相关者的地位甚至其生计。

文献来源:James Farrer & Chuanfei Wang (2021) Who owns a cuisine? The grassroots politics of Japanese food in Europe, Asian Anthropology, 20:1, 12-29.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