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评议>> 佳作评介>>

佳作评介

国外前沿速递(4)

2018-10-15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导语:本期所选两篇论文均是对社会运动的研究。第一篇论文探究了社会阶级与在线社会运动之间的关系,作者结合了定量与定性研究方法,认为社会阶级在运用数字资源方面的差距进一步造成了社会运动参与度上的差异,形成了阶级不平等在数字社会运动上的复制与再生产。第二篇论文考察了经济危机与集体行动之间的关系,作者考察了大量的媒体报导,表明虽然“不满”、“怨恨”等情绪在社会运动的动员模式中发挥重要作用,但是那些发生经济危机的国家往往更容易引发示威、骚乱等反政府事件,经济因素是在社会运动研究中不可忽视的因素。


1. Schradie, J. (2018). “The Digital Activism Gap: How Class and Costs Shape Online Collective Action” Social Problems 65(1) : 51-74.

标题:《数字维权行动的差距:阶级与成本如何形塑线上集体行动》

摘要:社会阶级与线上参与社会运动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学者们认为,数字维权行动(digital activism)的低成本不仅扩大了参与,而且挑战了传统集体行动理论,但是鉴于数字鸿沟,不同社会阶级在社会运动组织中的成本差异却知之甚少。研究一般聚焦于数字参与的高水平和异常事件,而有关社会阶级对组织内外的数字动员模式与日常实践的影响的信息却很少。本研究采用实地方法将涉及一个全州政治问题的所有社会群体都纳入其中,从而囊括了由不同社会阶级构成的、从茶党到工会的组织。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数字维权行动实践来收集数据,原始数据集来自于90,000多个在线帖子,然后使用一个指数来衡量数字参与度,发现表明,工人阶级与中/高阶级群体之间在数字维权行动上存在严重的不平等。深入访谈与民族志观察表明,数字维权行动产生差距的机制是组织资源,同时伴随着在获取、技能、赋权与时间方面的个体差异。这些因素造成工人阶级群体在线参与的成本很高。不仅没有降低成本使在线参与平等化,大量成本反而促进了数字维权行动的不平等。

2. Caren, N., et al. (2017). “Economic Breakdown and Collective Action.” Social Problems 64(1): 133-155.

标题:《经济危机与集体行动》

摘要:虽然有关社会运动的学术研究都强调积极分子在社会性地建构“不满”中的角色,但我们认为物质困境是“反政府”动员中反复出现的先决条件。我们检验了经济衰退对大规模反政府示威与骚乱的影响。通过使用145个国家在1960年至2006年对抗争事件的新闻报导等多种资源,我们控制了政府治理、人口统计以及媒体等各种各样特征的作用,发现经济增长与抗争事件的数量之间存在显著的负相关关系。我们认为,在极端的经济衰退与非民主的条件下,影响最为强烈。这些研究结果强调社会运动的研究者需要认真对待经济绩效,将其看作实现动员的重要因素。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