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评议>> 佳作评介>>

佳作评介

国外前沿速递(50)

2020-10-16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国外前沿速递(50)

本期介绍亚洲人类学期刊2020年新近的四篇研究,它们分别关注了日本旅居者在不同国家中对亚洲人概念与范畴的建构,扶贫、社区参与和中国民族旅游的规模问题,日本美食的食物政治,以及四川火锅在全球背景里发展的食物全球化。


1. Etsuko Kato (2020) Asianisms in motion: Asian selves and customized Asia among Japanese sojourners in the Pacific West and East, Asian Anthropology, DOI: 10.1080/1683478X.2020.1789308

变动中的亚洲人:在太平洋西部和东部的日本旅居者中的亚洲自我和定制的亚洲


本文通过关注居住在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或在这三个国家之间流动的日本侨民的实践和话语来批判“亚洲人”的概念。本文采用亚洲主义研究的框架,阐述了在西太平洋(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和东太平洋(新加坡)的日本侨民如何具有差异性地选择“作为亚洲人”的身份。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亚洲人”在日常生活中是一个隐蔽的范畴,它为日本游客提供了几乎唯一的合法逗留策略。与此同时,在新加坡,“亚洲人”是一个公开的话语和自我重建的范畴,经常与“西方人”和“日本人”形成对比。然而,文章指出:1)亚洲人的自我不一定能摆脱以西方和日本为中心的等级世界观;2)“身为亚洲人”只有在英语国家、全球化的城市地区才有积极的意义;3)“成为亚洲人”只有在个体定制的、进步的叙事中才有意义。


2. Xianghong Feng & Qiaoyang Li (2020) Poverty alleviation,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and the issue of scale in ethnic tourism in China, Asian Anthropology, DOI: 10.1080/1683478X.2020.1778154


扶贫、社区参与与中国民族旅游的规模问题


虽然旅游业发展已成为减贫的一项重要战略,特别是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但现有研究发现旅游业中普遍存在着问题,包括利益分配不均和当地居民边缘化。这挑战了“扩大”经济增长的普遍信念。本文聚焦于旅游业的工作点系统,提供了一个关于社区旅游发展及其演变的民族志描述,特别是从没有外来者参与到县政府主导的“第二次发展”的转变的内容。记录了利益相关者的互动和日常的叙述,揭示了村庄内部的紧张关系,以及它与县政府和县政府拥有的旅游公司的冲突。通过这一案例研究,我认为“小”(按比例缩小)和“慢”(低增长或无增长)可能是加强社区参与和实现扶贫公平分配的必要条件。



3. James Farrer & Chuanfei Wang (2020) Who owns a cuisine? The grassroots politics of Japanese food in Europe, Asian   Anthropology, DOI: 10.1080/1683478X.2020.1774960

谁拥有美食?日本食物在欧洲、亚洲的草根政治

烹饪借用是如此普遍,以至于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它们对许多相关演员来说却是重要的。人们的生计、职业地位和社会身份可能与他们在界定烹饪文化的界限中的利益相关。当占主导地位的群体或强大的行为者,如跨国公司连锁店,采用或重新发明弱势和边缘群体的菜肴时,这可能被视为文化挪用。然而,当多个弱势和边缘参与者争夺一种菜肴的所有权时,这种情况的定义就变得更加复杂。本文讨论了日本和其他亚洲移民演员如何在欧洲日本美食繁荣的背景下参与围绕日本料理的定义和使用的草根烹饪政治。它展示了一个移民群体的“借来的权力”是如何威胁到烹饪领域基础利益相关者的地位甚至生计的。 



4.James I. McDougall (2020) Globalization of Sichuan hot pot in the “new era”, Asian Anthropology, DOI: 10.1080/1683478X.2020.1779970


四川火锅在新纪元里的全球化

本文探讨了四川火锅从一个区域性的中餐向一个全球性的美食的转变。它首先分析了四川食品企业是如何被严格的国家调控“绅士化”的。凭借一系列国家主导的食品标准化和产业化项目,火锅店迅速发展成为一种特许经营模式。2010年代后期,几个著名的火锅品牌在美国繁华城市的不同地点建立起来。它挑战着世界食品消费者的味蕾,四川火锅的热辣和麻木感是增强中国国家软实力的的一部分。本文认为,与早期中国移民带来的中国食品全球化浪潮不同,全球化火锅是在见证中国崛起,成为全球强国的政治和经济背景下发展起来的一种不同的中国食品全球化。

责任编辑:cyj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