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评议>> 佳作评介>>

佳作评介

国外前沿速递(2)

2018-09-30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1. Ren, X. (2018). “From Chicago to China and India: Studying the City in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44(1): 497-513.

自从1975年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城市见证了非凡发展,中国和印度成为城市化的中心。本文批判性地评估了全球城市研究领域的状况,特别关注与中国和印度城市相关的学术研究。本文确定了三个学术研究的主导范式:全球城市议题、新自由主义以及后殖民主义。美国城市社会学通常关注邻里效应如何再生产不平等这一问题,与之相比,全球城市研究则解释了一系列更广泛的城市过程,例如全球城市网络、社会两极分化以及建成环境的转型。本文提出了美国城市社会学与全球城市研究之间的脱节,提出了一种比较方法作为弥合这一鸿沟的路径。

 2. Brown-Saracino, J. (2017). “Explicating Divided Approaches to Gentrification and Growing Income Inequality.” Annual Review of Sociology 43(1): 515-539.

当代社会学对士绅化广度和后果的看法具有冲突性:一种观点认为,士绅化几乎是一个不可阻挡的力量,在城市生活的空间重构中发挥主导性作用;另一种观点却展示了边缘居民——尤其是少数民族居民——并没有那么重要。尽管很多定性研究者在方法论上有所不同,但通常都依赖于对单个居住区在微观层面的分析,所呈现的士绅化往往越来越地方化,也越来越重要;然而很多定量研究者却通常依赖宏观分析,往往以并不那么可怕的术语来描述这一现象。关于士绅化的这些相互矛盾的观点来源于这一事实,即每个研究分别提出了不同的问题,利用独特的方法,进而产生了特定的答案。关于更广泛的空间和经济转型(如收入不平等的扩大)的不安,学术团体内外的反应也各有不同,这加剧和部分推动了这些分歧。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