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评议>> 佳作评介>>

佳作评介

国外前沿速递(51)

2020-11-01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国外前沿速递(51)

本次国外前沿速递选取了亚洲区域里人类学新近研究的四篇文章,涉及:日本的kendō文化,上海的城市抵抗,公司的加班文化,与中国的经济多样性几方面。

一、为什么kendō的比赛规则对于奥运会来说太复杂了:荣誉游戏中的道德价值和身体文化

本文探讨了日本剑术武术kendō中的身体文化,其特征是其道德的框架和荣誉的微妙之处,这也使其与其他现代竞技游戏区分开来。 随着柔道的全球化以及将武术纳入奥运会的先例,kendō引起了媒体的关注,成为下一个潜在的奥林匹克武术。 但是,许多kendō的从业者拒绝加入奥运会,他们认为遵守奥林匹克标准会损害kendō的审美价值和精神。 本文基于对香港kendō实践进行一年的田野调查,我使用从业者的叙述来解释这个现象的原因。 这篇文章解释了评判kendō比赛的变动性和复杂性,这标志着这项运动是一种荣誉游戏。 我认为,kendo的判断哲学是在道德框架内运作的,而从业人员则采用具体的荣誉守则,是为了赢得尊敬和尊重。

文献来源:

Jingyi Tian (2020) Why kendō’s game rules are too complex for the Olympics: moral value and body culture in a game of honor, Asian Anthropology, 19:1, 1-19.

二、讲故事是上海的城市抵抗

这项研究基于上海和平邻里(2016-2018年)的现场研究,在那里,我跟随一小群“钉子户”抗议他们附近的拆迁行动,并记录了他们的故事。先前有关钉子户的研究更集中于居民主张其权利的策略,但我的目的是增加一个主观维度,以便更好地理解在强迫拆迁行动中的个人经历,因为这是对人们的处境和归属感的侵犯行为。 我以一位居民的口头故事为主要着重点,我认为讲故事的行为本身可能会成为城市抵抗的一种重要形式,重新捕捉行动主体在面对无能为力,看不见、也没有听过的经历中树立起行动者的主体感。

文献来源:

Lena Scheen (2020) Storytelling as urban resistance in Shanghai, Asian Anthropology, 19:1, 20-38.

三、下午6点的奋斗:工作意义的转变,加班文化与中国城市的公司治理

本文通过在上海的公司中进行参与观察和访谈中收集的民族志资料,显示了加班文化在中国城市里如何得以维持和合法化,以及白领如何忍受,合理化和适应这种文化。 特别是,本文讨论了对白领施加的管理控制的形式和在工作场所中普遍存在的社会控制,以阐明中国城市中,一种公司治理的形成及其对塑造工人人格的影响。


文献来源:

Lena Scheen (2020) Storytelling as urban resistance in Shanghai, Asian Anthropology, 19:1, 20-38.

四、民族志视角下的中国经济:相交于社会经济多样性的两个案例研究

本文介绍了两个中国社会经济领域中的经济互动:城市丧葬费和村级福利基金。 以民族志检查这些领域显示了:他们每个人都包含着多元化的经济过程和道德。 首先,我们因此认为“经济”是多重实体而不是单一实体。 但是其中重要的是参与者如何从一种经济形式转变为一种经济形式的方式,同时连接着不同的道德准则。 多样的经济过程和在不同经济形式和道德准则之间变换的方法无处不在,但在中国,它们也反映了这些经济活动是在法律上模棱两可的范围中进行的。本文除了详细介绍不同的经济形式以及它们之间的变换方式,至少在我们研究时所处的社会经济条件下,我们也展示这些过程之间的交汇点,来帮助重现一定的社交秩序。

文献来源:

KIPNIS, A., & CLIFF, T. (2020). Chinese Economies in Ethnographic Perspective: Two case studies of intersecting socioeconomic diversity. Modern Asian Studies, 1-35.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