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评议>> 佳作评介>>

佳作评介

国外前沿速递(57)

2021-02-03 作者: 社会学视野网

国外前沿速递(57)

本期国外前沿速递收集了照顾人类学的几篇文章,其中涉及到宗教、残障儿童性行为、移民、道德等方面。


McKearney, Patrick. "The Ability to Judge: Critique and Surprise in Theology, Anthropology, and L'Arche." Ethnos, 2019, 1-17.


本文试图将人类学与神学这两个学科融合在一起,讨论判断在批判人类学和神学中扮演着什么角色。L'Arche,一个基督教社区的网络,在这里,大脑残障人士具有被学者所称赞的,分享生活的认知能力。本文将描述在L'Arche的评价性的判断能力是如何使本人无法理解在这里进行的田野工作。 这种对判断能力的强调是L'Arche社区里的照顾工作者一直以来所支持的观点。描述神学在这里扮演的令人惊讶的角色,使得本人可以在这样的情境下,更理解能动性与判断之间的关系。本人认为批评在人类学与神学的交叉之间并没有起到帮助的作用,相反的,在交叉学科的分析与对话中,更应该探索惊讶的角色与作用。


Qian, Linliang. "“Dangerous Adolescence”: Sexuality and Disability of Institutionalized Children in a Chinese Orphanage." Sexuality and Disability 35, no. 4 (2017): 445-59.


这项民族志研究调查了中国孤儿院里的儿童养育人员是如何看待和应对残疾寄养儿童的性行为。根据生物医学对残障与儿童的理解,养育员将这些儿童预设为“无性”的主题, 并且她们急于其中一些孩子的性意识的体征标志,将其中的具有性意识与特征的孩子标记为“危险”或““异常”,这些被标记的孩子会受到身体惩罚,并被禁止接触任何性信息。尽管如此,孩子继续产生着性感受和性行为,甚至可能制定出具体的策略来实现自己的性行为的需求。养育员与残疾儿童之间的互动体现了:在中国的残障机构里,不赞成性表达的环境与个体性行为之间的紧张关系。


Brown, Hannah. “If We Sympathise with Them, They’ll Relax: Fear/Respect and Medical Care in a Kenyan Hospital”. Medische Anthropologie(2010) 22:125–142.



在资源贫乏的肯尼亚医院,医疗关系交流中回应了家庭内部特殊的照料关系。在这里,医疗与爱,亲密关系并不相关,而与“luoro”相关,这是当地(Luo)的术语,表示恐惧和尊重的意思。Luoro也适用于表达儿童对父母,老师和其他成年人的关系。

通过luoro, 护士和医生想象患者会表现得“适当”,因此才能够得到照顾。对于分娩室来说,尤其如此,那里的亲密关系被理解为“放松”,这被看做是成功提供和接受护理的潜在障碍。然而,在医院的其他情况下,更平等的“放松”照顾是医疗的照顾。在理论护理中,常见的分析方法是对照顾进行划分,例如,对比照顾的“情感”或“技术”两方面,或者是区分照顾的对象和照顾的内容。本文的观点是替代分析也是一种照顾的实践,本研究描述的这家肯尼亚医院的照顾实践表明,将医疗照顾理解为可分散的不同的照顾实践,而不仅仅是技术与情感的划分,将对照顾的医疗实践有所帮助。


Amrith, Megha. "Encountering Asia." Critical Asian Studies 45, no. 2 (2013): 231-54.



本文探讨了菲律宾医务人员在移民新加坡的过程中与其他亚洲人的相遇故事。移民人员谈到了他们与区域文化多样性的接触以及在区域政治经济权力和不平等的结构下的日常表现。移民们的叙事表明,她们不仅仅在于回应移民应如何在国外代表民族国家,并且更是试图以自己的方式理解自己在亚洲和世界的地位。移民的旅程发生在当代社会和人口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刻,因此许多菲律宾医务的照顾者通过越境旅行,照顾其他亚洲国家的老龄化人口。对于不同种族和民族背景的亚洲人,医疗照顾的领域体现了复杂的道德困境,这将其中任何一种的亚洲价值观都变得十分复杂,跨越国界建立友谊,常常被种族和文化偏见所取代。在新加坡的各个亚洲族群中,第一世界和第三世界的分裂和等级观念,现代和落后,关心和不关心都普遍存在于人们的日常判断中。本研究发现,在这样的背景下,菲律宾的移民对如何生活和照顾他人,表达了自己的全球性的愿望和道德反思;同时,他们与那些他们认为没有这样的愿望和道德观念的人保持着距离。

责任编辑:cyj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