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评议>> 社会热点议题>>

社会热点议题

指数编制经验分享——以“中国发展指数(RCDI)”为例

2022-01-31 作者: 王卫东


作者简介:王卫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心理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社会学系副教授,世界民意研究协会(WAPOR)中国代表,国际社会调查合作项目(ISSP)中国协调人,东亚社会调查(EASS)项目中国代表,中国教育追踪调查(CEPS)项目负责人,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GSS)项目共同负责人,中国国家调查数据库(CNSDA)执行主任。


12月10日,研究院(清华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举办知识分享会,特邀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卫东作《中国发展指数(RCDI)2006-2021》主题演讲。王卫东副教授主要分享了中国发展指数的发展历史、编制方法的研究经验以及“中国发展指数2020”的主要结论。我们将本次报告内容整理成文,以飨读者。

一、指数编制经验

王卫东副教授所在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围绕中国的经济和社会数据,以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开发为主要方向,同时进行调查方法与相关技术的研究开发,实施具有重大科学与现实意义的大型科研项目,为科学研究和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基于多年的指数编制工作经验,王卫东副教授从六个方面分享了指数编制工作的核心要义。

1.主题如何选择?选择长时期内依然是重大关键性问题的主题,保证指数长久的生命力。

2.数据如何获得?需选择可获得且长期稳定的数据来源来支撑具体指标的计算。

3.数据源是否独有?独家的数据源是指数具备特有竞争优势的必备条件。

4.框架是否稳定?指标体系需要在相对稳定和安全的框架内开展工作,保证指数纵向可对比。

5.指标是否精简?指标体系内指标的数量需要控制,不宜太多,否则指数的存活率将大大下降。

6.长期坚持的重要性?指数工作往往需要五年以上的持续研究才能被外界认可,并能够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监测提供有用的参考。

针对指数工作的难点,王卫东副教授就指标体系的稳定安全、特色兼顾、技术细节等内容向与会者进行了详细的分享。

具体而言,在稳定安全方面,必须审慎进行计算指标的筛选,所选指标在长时间内能保证可获取性和口径一致,否则相似指标的替换将会成为不小的难题;所以,指标体系中的指标尽量少而精,指标过多会给后续的测算造成很多困难。在特色兼顾方面,片面追求国际可比性,容易失去国家特色。比如,研究养老问题时需要考虑不同文化背景下亲情内涵的差异,东西方老年人在“晚年是否愿意与子女同住”的问题上的理解和选择截然不同;因此,要在强调国际可比性的同时,结合中国知识特色,讲好中国故事。

二、中国发展指数研究背景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从2006年起,持续编制与对外发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发展指数(RCDI),截至2020年初,已连续编制并发布14年。中国发展指数是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以下简称HDI)的中国化实践,并结合中国发展的自身特点进行补充、完善、丰富而形成的面向中国发展测量的指标体系。具体来说,HDI是以“预期寿命、教育水平和生活质量”三项基础变量,按照一定的计算方法,得出的综合指标。中国发展指数在HDI的基本框架之上,根据中国自身的特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

中国发展指数的数据主要来源包括中国国家统计局出版的《中国统计年鉴》,数据反映的是我国分地区的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对我国除港、澳、台之外的31个省区的发展水平进行测量。

三、中国发展指数内容简介

中国发展指数由中国健康发展指数、中国教育发展指数、中国生活水平发展指数和中国社会环境发展指数四个分指数构成,总计十五个计算指标。中国发展指数在编制过程中兼顾了国际可比性和中国特色。

从历年指数变化趋势来看,中国发展指数总指数和四个分指数均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2020年总指数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相对于基准观测年(2006),总指数分值增幅达到24.3,总指数的持续增长反映了我国综合发展水平的持续提升。其中,生活水平指数增速最高,教育指数水平增幅相对缓慢。健康指数与社会环境指数的持续稳定增长表明我国不仅在经济增长方面取得显著的成就,而且让经济增长的成果惠及于民,推动国家综合水平提升。

在空间格局上,2020年中国发展指数有以下主要发现:

第一,从总指数省区排名来看,经济发达地区如北京、上海占据榜首,发达地区与西部不发达地区的差距仍然很大。

第二,从分指数省区排名来看,东部发达省区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分指数排名较高,而西部省区社会环境指数排名较高。

第三,综合总指数、分指数、指标排名前三的省区来看,北京、上海优势显著,部分省区的单项指标突出,例如每万人平均病床数指标的前三名为四川、重庆和新疆,省会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及好于二级的天数指标的前三名为西藏、福建和贵州。

中国发展指数记录了具有中国特色的15年发展历程,从指标的观测数据来看,中国发展具有鲜明的特征:

1.重视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基础设施的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增加了1.57倍,持续改善我国居民医疗条件;

2.切实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农村居民收入增幅、农村居民消费增幅、农村居民富裕程度增幅均超过城镇居民发展水平;

3.国家发展,教育为先的理念:相对于2006年,我国教育水平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大专以上文化程度人口占6岁以上人口比例由5.6%提升到14.6%,文盲率由11%下降到4.6%。

4.既要经济增长,又要环境质量:我国森林覆盖率从2005年的18.2%提高到2019年的23.0%,造林总面积从54万公顷提高到74万公顷。省会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及好于二级的天数从2014年的212天提高到2019年的284天,在反映经济增长与能耗、污染治理相关性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单位产值污水耗氧量指标上有显著的改善。

中国发展指数相关研究成果不仅获得了包括教育部、北京市等各级科研主管部门的奖励,而且多次获得了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形成了广泛的国内外影响力,成为了中国指数研究的典范之一,值得指数编制相关工作者深入学习。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