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法律社会学

库拉圈、相互性与互惠秩序的发生——基于有回路的社会、法律与文化的本体意识

2023-07-16 作者: 赵旭东

作者简介赵旭东,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教授、所长、博士研究生导师,青海民族大学兼职教授。

文章来源《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摘  要最初由人类学家马林诺夫斯基提出的库拉圈概念,体现了人群中间的相互性关系的互惠秩序的发生,包括费孝通提出的中国政治中的双轨制、利奇研究的上缅甸高原克钦人的钟摆模式以及埃文斯—普里查德的非洲世袭群的裂变制度,所有这些不同区域的社会运行形态,其本质上都具有基于双向性而有的秩序基础的存在,这显然是一种有回路存在的社会构成模式,具体体现在社会之中存在着双向性而非单向性的秩序构建或互惠的依赖。而这种双向性的互惠关系又显然是基于人类自身的先天性不足而需要去依赖于给与取的循环来予以克服。由此,基于自发性秩序的互惠观念的养成激发出了自身可以有良性运转的法律与秩序的出现,这是具有本体性意识的文化塑造,秩序由这种文化塑造而被专门地制造出来并使之恒久。

关 键 词库拉圈;相互性;互惠秩序;回路;法律;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