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社会学方法

推理和社会学

2023-10-02 作者: 赵鼎新

作者简介】赵鼎新,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23年第5期/《社会学评论》2023年第1期。

内容提要】本文在韦伯的理想型概念的基础上提出了理想型集和理想型集演绎建模方法,讨论了一个合格的理想型集应当具有的三个基本要素,并通过一些案例展示了理想型集的建立以及理想型集演绎方法在理论和经验层面的运用。本文认为,理想型集演绎方法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以归纳作为逻辑基础的经验主义和实用主义研究传统的弱点,为连接社会学中的微观机制分析、宏观结构分析和行动者分析找到了一座桥梁,为笛卡尔坐标法在社会学中找到了一种带有一定解析性的应用方法,给出了一个能针对各种复杂经验现象进行分析的解读工具,因此具有较大的应用潜力。

关 键 词】韦伯;笛卡尔;理想型;理想型集;理想型集演绎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