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环境社会学

动机、生活方式和消费实践的确立

2024-03-26 作者: 章超

作者简介】章超,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社会学系讲师。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23年第11期/《社会学刊》2023年第6期。

内容提要】本文基于日常生活的语境,将有机食品消费视为一种实践,而非仅仅是一次行动。通过对有机食品惯常消费者的分析,本文发现对生产者的信任、感到健康和安心以及追求食物的原味是人们购买和食用有机食物的主要动机。有机食品消费从尝试性的行为发展成稳固的、日程性的消费实践,其背后是一套与之相关的生活方式和日常消费理念;它表现为对环保、自然和适度的倾向。因此,有机食品消费并不是独立的、专门的现象,而是实践逻辑和趣味在饮食领域的外化,是生命历程和各种契机、际遇与主体互动的结果。此外,有机食品消费以及相关的生产者-消费者网络也突出了“现代性和反思现代性”的重大命题。在消费社会到来、食品安全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加的现代语境中,一群生产者和消费者将中道、适度的中国传统文化特质与对自身行动的反思性监测相结合,推动了当下中国自下而上的食物自治和可持续农业的发展。

关 键 词】有机食品/消费实践/生活方式/生命历程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