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农村社会学

村庄治理:一种“权力谱系社会学”

2024-03-26 作者: 林辉煌

作者简介】林辉煌,法学博士,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23年第12期/《武汉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

内容提要】既有的国家—社会关系理论主要从实体论的角度探讨国家与社会的对立或合作关系,对中国治理经验的解释存在明显的不足。通过对村庄治理实践进行历时性、空间性的解读,建构一种“权力谱系社会学”的理论框架,可以更好地理解中国治理体制中的国家—社会关系。权力谱系社会学本质上是探讨各种权力主体中的国家成分、社会成分、自我成分的互动互构机制在治理层级和时空层面的渐变规律。总体来说,它具有三大理论要素,一是成分论,二是互构论,三是渐变论。成分论是将国家—社会关系视为国家成分、社会成分、自我成分在各种权力主体中的组合关系。互构论是将国家—社会关系视为上述三种成分相互构造的结果,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网络。渐变论是将国家—社会关系视为上述成分相互构造的模式在不同层级、不同时空相对稳定的变化规律。从这一理论框架出发,可以清晰地辨识中国治理体制的优势及风险,并可以此为基础重新审视西方和全球的治理经验。

关 键 词】村庄治理/国家治理/治理单元/权力谱系社会学/国家—社会关系/差序格局/治理层级/村级治理组织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