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社会工作

从社会性出发:中国社会工作数字化转型的影响与应对

2023-07-16 作者: 黄雨晴

【作者简介】黄雨晴,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博士研究 生,研究方向为社会工作、社会政策。

【文章来源】《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03期

【摘  要】 中国社会工作的数字化转型是大势所趋,澄清数字化应用的影响对于推动专业持续 发展至关重要。社会工作的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一个技术应用的过程,本文基于技术的二重价值 论,将作为社会工作核心特质与运作关键的社会性视为衡量技术运用是否有效的重要尺度,重点 考察社会工作的数字化转型与其社会性的契合程度。研究指出,中国社会工作的数字化转型并不 试图取代现实社会工作服务,而是基于“从社会工作中寻求数字化”的原则,在不改变社会工作专 业属性的前提下将数字技术整合到业务范围内。其中,坚持以社会性作为指标决定社会工作数字 化转型的方向和程度,应以持续促进社会工作的关系性和公共性为基本原则。本文据此提出了中 国数字社会工作的实践策略。

【关 键 词】社会工作;数字化;社会性影响;实践策略 

【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乡村转向及其城乡协同演进机制研究”(项目编号:22BSH127)。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