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社会工作

体系化、体制化与数字化: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三个主题

2024-01-13 作者: 何雪松

【作者简介】何雪松,华东理工大学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社会工作理论。

【文章来源】《贵州社会科学》2023年第7期发表,《新华文摘》2023年第24期转载

【内容提要】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符合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有利于构建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的社会格局。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可从体系化、体制化和数字化三大主题切入。体系化注重建构社会工作教育体系、实践体系和政策体系,这是中国式现代化情境下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构想;体制化意在倡导社会工作进入法律体系寻求结构机会,促进社会工作服务进入公共预算获得体系角色,推进社会工作人才纳入人才管理提升体制能力;数字化转型强调社会工作善用数字技术赋能专业服务,发展以“数字人权”为中心的社会工作。体系化、体制化、数字化三者紧密关联,构建一个更有利于社会工作发挥专业优势的行业内外相互关联的生态,回应当前社会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一现实议题。

【关 键 词】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体系化;体制化;数字化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治理背景下我国社会工作行动本土化理论框架与实践体系研究”(16ZDA084)。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