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社会政策

新时代社会建设面临的挑战与完善路径

2023-12-16 作者: 余少祥

【作者简介】余少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创新工程”首席研究员、国家机关运行保障研究室主任。

【文章来源】《新视野》2022年第6期发表,《新华文摘》2023年第6期转载

【内容提要】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社会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但在具体工作中还面临很多挑战,包括经济发展成果用于社会建设的部分有限,社会建设成果分配不均衡、不公平,等等。新时代社会建设的理想图景是:以人民为中心,实现公平正义,优化社会结构,守住民生底线,实现共同富裕。我国社会建设的主要完善路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多样化、均等化,着力化解社会矛盾,加强社会参与,增强法治观念,促进社会建设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路径支持和实践指南。

【关键词】新时代;社会建设;社会结构;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