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网络社会学

透视算法黑箱:数字平台的算法规制与信息推送异质性

2024-01-29 作者: 刘河庆,梁玉成

作者简介】刘河庆,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梁玉成,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23年第8期/《社会学研究》2023年第2期。

内容提要】本研究借鉴实验和逆向工程方法,通过设置若干虚拟账号与数字平台进行长时间真实互动,以尝试真正进入算法的政治化空间,分析算法规制对用户信息获取异质性的影响。实证结果揭示了数字时代算法规制的高度复杂化、精细化和隐蔽化。从信息主题维度看,算法增加了个体获得多样化主题信息的机会。从信息语义维度看,算法强化了过滤气泡效应,出现信息推送的窄化和固化,不同个体被算法框定在语义向量空间中相对固定的位置,只被推送特定语义维度的信息。

关 键 词】算法规制/过滤气泡/信息主题异质性/信息语义异质性数字社会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