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网络社会学

在共生中抵抗:算法社会的技术迷思与主体之困

2024-03-26 作者: 王鑫

作者简介】王鑫,文学博士,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传播系主任、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23年第11期/《东南学术》2023年第4期。

内容提要】算法社会已然成为技术定义时代特征的一种描述。深度学习算法使AI不断升级,这也潜藏着人与技术之间的权力争夺和人的主体性危机:算法技术带来的便捷生活表象掩盖了人作为主体被束缚的现实以及难以“逃逸”的困境;算法代理不断僭越主体的能力,代替人的判断和选择,高效、快速和简化的算法思维则体现为极致的工具理性。在算法构建的技术世界里,人的隐私和信息变得透明,面孔却变得模糊,人的丰富性与多样性被高度同质化地处理,作为主体的人被算法决定看见或遮蔽。对算法社会的批判性反思也意味着共生中的抵抗:人自身暗含解放之力,即通过欲望、情感、想象力和肉身建立与世界的关系;抑或通过转换理解算法的思维和观念,寻求未来人机友好关系的可能。

关 键 词】算法/主体性/权力/技术/文化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