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网络社会学

新时代智慧社区建设:发展脉络、现实困境与优化路径

2024-01-12 作者: 毛佩瑾,李春艳

【作者简介】毛佩瑾,管理学博士,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教授;李春艳,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东南学术》2023年第3期发表,《新华文摘》2023年第22期转载

【内容提要】智慧社区建设是我国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内容,亦是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的重要路径。我国智慧社区建设历经“探索—发展—转型”三个阶段,发展重心也相应产生了管理—服务—治理的转变。当前,智慧社区建设面临“制度”“技术”“效能”和“安全”四重发展困境,导致基层智慧治理失灵。基于此,未来智慧社区发展应从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技术引进与融合、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协调性与完善信息安全管理机制等方面着重克服智慧社区建设的发展困境。

【关 键 词】数字社会;智慧社区;社区治理;发展脉络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