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网络社会学

在线共情叙事的情感影响及其风险预判

2024-03-26 作者: 陈相雨

作者简介】陈相雨,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23年第12期/《江苏社会科学》2023年第4期。

内容提要】由社会情感事实或情感资源构成的社会情感场,是在线共情叙事面对的主观现实场域。以人民为中心的现代政治情感、由结构分化催生的社会阶层失衡感、以家国共生为特征的整体主义情感,是当前社会情感场中最突出的情感事实类型,也是诉求主体在线共情叙事经常征用的情感资源。在线共情叙事作为诉求主体通过互联网表达意见和诉求的社会情感动员行动,在促进网络公共舆论生成的同时,还能启蒙网民形成集体同情、共同致敬、公共谴责等网络公共情感,但在此过程中亦会滋生超出诉求主体预期的负面情感。对此,特定主体应重点从消弭隐患上进行情感风险预判,即警惕在线情感暴力、谨防情感消费主义、力避情感表达“嗜新症”等,以此促进社会情感场发生正向性结构变迁。

关 键 词】在线共情叙事/社会情感场/情感影响/网络公共情感/情感风险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