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网络社会学

条件与机制:网络暴力的社会心态透视

2024-03-26 作者: 王俊秀,云庆

作者简介】王俊秀,温州医科大学精神医学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云庆,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博士后。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23年第12期/《探索与争鸣》2023年第7期。

内容提要】网络因具备了消解暴力者“冲突性紧张”的条件,从而导致网络暴力易发。对此,可以从社会认知、社会情绪、社会价值观等社会心态的核心内容层面对网络暴力的发生机制进行分析。其中,信息简化使事实标签化、身份区隔使不同群体观念对立、部分主体为获取流量而误导网民,是网络暴力发生的社会认知机制;因与分享者观念冲突而导致情绪倒错,网络的情绪聚集使得负向情绪相互感染,是网络暴力发生的社会情绪机制;网络去抑制效应下的“道德假期”及施暴者假借道德名义肆意审判和惩罚,是网络暴力发生的社会价值观机制。基于此,应从网络使用者个体、互联网平台、媒体和社会协同治理的角度,探索网络暴力治理的基本路径。

关 键 词】网络暴力/社会心态/冲突性紧张/道德假期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