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网络社会学

个人数据流动的不平等透视

2023-10-02 作者: 王冠宇

作者简介】王冠宇,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社会学》2023年第5期/《江苏社会科学》2023年第1期。

内容提要】数据已成为社会生活的基础性战略资源。个人数据作为数据要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流动的全过程中存在着不平等情形。透视个人数据在生产、使用与获益全过程中的不平等现状,有利于探索如何让数据要素更好地在构建我国数据基础制度中发挥更重要作用。当前,在个人数据生产环节,存在着生产组织的马太效应、产业不均衡发展带来的负外部性以及相关理念藩篱等不平等现象;在数据使用中出现效率为王、单向失衡以及相关理念鸿沟等不平等现象;在数据获益环节则存在着多主体间经济权利的不平等与个人数据获益在立法、司法与行政上关注议题的不均衡等情形。要通过明确分配理念原则解决权属争议、构建司法保障与探索流通体系建设等,进而探明一条个人数据与社会可持续耦合的恰切之道,促进数据流动全过程中的科学化和合理性运行。

关 键 词】数据要素;个人数据;不平等;数据基础制度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