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研究>> 社会学史>>

社会学史

德国纪念学者韦伯诞生一百五十周年

2014-04-27 作者:

德国纪念学者韦伯诞生一百五十周年

作者:天溢

时间:2014-04-23 来源:社会学吧

在社会学领域中,德国学者韦伯在当代欧洲思想界和政治界几乎影响了两代人。四月二十一号是他诞生一百五十周年纪念日,一周前德国就开始了各种纪念活动。

四月二十一号是德国著名社会学家韦伯诞生一百五十周年纪念日,一周前德国就开始举办各种大型纪念活动。对于当代欧洲社会,西方学界乃至政治界,韦伯可说是几乎影响了两代人。最近四十年他的影响更逐渐深入到中文地区。一位中国学者说,如果说对韦伯的理解和介绍准确与否是理解当代中国思想及政治问题的一把钥匙,应该说不为过。

旅居德国的王容芬博士,她的博士论文就是对韦伯思想的研究,三十多年来在大陆和港台出版过很多翻译介绍韦伯的书籍。关于对韦伯的纪念和认识,记者采访了王容芬博士。

王容芬博士首先对记者说,纪念活动今天在巴伐利亚研究院要隆重推出一张纪念邮票。纪念邮票上是他的一句格言,可以很简单地直接翻译为事在人为

对于王容芬博士解释说,“‘事在人为这句话出在他逝世之前在慕尼黑大学的一场演讲,题目为以学术为业。在此之后他还有另外一场演讲,叫做以政治为业。那么这个字究竟是什么,这个韦伯考察出来是马丁路德的一个发明。那个在德文中叫做‘Beruf’。这个词和英文的‘Job’不是一回事,有奉命、奉召,有一个使命的意思。所以以学术或以政治为就是以学术,以政治为使命、为天职,他把这个作为使命,作为天职变成了一个伦理概念了。

为此,王容芬博士说,中国知识分子应该很好地阅读和理解韦伯的论述,韦伯在说到在学术领域中的使命的时候,他说作为使命你首先要有献身精神,就是你不能够分神,要把整个身心地灌注于这个事业,这才叫以学术为业。否则韦伯则说了一句非常厉害的话,就是没有人格

你做学术,如果你不献身的话就是没有人格,同样你从事政治如果你不献身的话也是没有人格。这个献身并不是要你黄继光堵枪眼,而是你要全部身心,也就是百分之百地投入。

王容芬博士说,任何从事政治活动政治人物也应该阅读和对照韦伯的论述,我们都知道的韦伯是一个学者,其实他还是一个政治家。为此他说,职业政治家有三个特点,第一你要有献身精神,献身的激情或者热情,你要达到这个境界才行。再一个就是要有责任感,你要负责任。第三个是要有判断能力,如果你判断错了再献身那就糟糕了。

王容芬博士最后介绍说,韦伯不仅对西方而且对中国问题的研究都有着重要的启发作用。对此,她介绍说,韦伯在讨论中国儒教与道教最后的时候说,他在太平天国这个政权上看到了禁欲的精神,他把天平天国定命为一个亲基督教的政权。他说这是中国出现资本主义革命的唯一的、最后的一个机会,但是它被葬送了。怎么葬送的呢?韦伯说责任在于英国。他不能理解英国为何不支持一个亲基督教的政权,而是帮助一个跟他打了两次鸦片战争的满清政权——一个外来政权,一个野蛮政权。这是韦伯提到的,是不是正确,我不知道,但是在学术问题上我认为正确与否并不是最重要的,而重要的在于他提出的观念,引起的讨论。所以我们会在七月份的时候,在他的诞生地埃尔福特的韦伯学院举办一个大型的跨学科的研讨会。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