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资源>> 数据资源>>

数据资源

中国宗教调查(CRS)

2022-06-07 作者: 社会学视野

数据介绍

中国宗教调查(China Religion Survey,CRS)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NSRC)重要的常规调查项目之一,是我国首个严格按概率抽样的原则执行,从个人、组织、区域多个层次全面反映我国宗教状况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性社会调查项目。

2013-2015年的调查以宗教场所与县区宗教状况为中心,包括宗教场所调查和县区宗教状况调查。本调查采用多阶段的概率与规模成比例(PPS)的抽样方法,以区县为基础,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范围内抽取了243个县级单位(PSU)、约5000家宗教活动场所为调查样本,该样本在全国范围具有代表性。受访者包括宗教主管部门官员和宗教场所的负责人。

中国宗教调查项目旨在记录并解释我国宗教的现状与变迁,全面收集我国宗教不同层次的基础数据,综合反映我国社会转型时期的宗教发展状况,为相关学术研究及宗教政策的制定提供具有全国代表性的多层次基础数据支持。该调查具有以下特点:(1)既面向国际又立足本土的问卷设计;(2)覆盖中国1/10的区/县,兼顾少数民族地区与宗教大县;(3)对我国五个特大城市进行了全面普查;(4)聚焦宗教场所的四大特性——组织性、宗教性、社会性与政治性;(5)多轮次的追踪调查,全面记录宗教场所的变迁。

网站链接

http://crs.ruc.edu.cn/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