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资源>> 数据资源>>

数据资源

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LDS)

2022-06-07 作者: 社会学视野

数据介绍

中国劳动力动态调查(China Labor-force Dynamics Survey,CLDS)中山大学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执行,通过对中国城市和农村的村居进行两年一次的追踪调查,建立了以劳动力为调查对象的综合性数据库,包含了劳动力个体、家庭和社区三个层次的追踪和横截面数据,可为实证导向的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提供高质量的基础数据。目前,CLDS已完成2011年广东省试调查、2012年全国基线调查和2014年、2016年追踪调查。

CLDS以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为对象,以劳动力的教育、就业、劳动权益、职业流动、职业保护与健康、职业满足感和幸福感等的现状和变迁为核心。同时对劳动力所在社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对劳动力所在家庭的人口结构、家庭财产与收入、家庭消费、家庭捐赠、农村家庭生产和土地等众多议题开展了调查,是一项跨学科的大型追踪调查。该调查的样本覆盖中国29个省市,样本规模为401个村居,14214户家庭,23594个个体,具有全国代表性、东中西部各自代表性、广东省代表性以及珠三角代表性。CLDS采用多阶段、多层次、与劳动力规模成比例的概率抽样方法,并在国内率先采用轮换样本追踪方式,既能较好地适应中国剧烈的变迁环境,又能同时兼顾横截面调查的特点。其抽样设计为将样本随机分成4份,每份样本连续跟踪4轮(6年),然后退出调查,同时用一个新的轮换样本进行补充。

网站链接及联系方式

http://css.sysu.edu.cn

cssdata@mail.sysu.edu.cn

0
热门文章 HO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