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版 移动版
当前位置: 首页>> 社会学资源>> 数据资源>>

数据资源

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CLASS)

2022-04-11 作者: 社会学视野

【数据介绍】

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China Longitudinal Aging Social Survey,CLASS),是一个全国性、连续性的大型社会调查项目。通过定期、系统地收集中国老年人群社会、经济背景数据,掌握老年人在衰老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挑战,评估各项社会政策措施在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方面所取得的实际效果,为中国老龄问题的解决提供重要的理论和事实依据。

CLASS项目分别于2011年和2012年进行了两次试调查,2014年开展第一次全国范围的基线调查,以后每两年追踪一次,初步准备分别于2016和2018年进行两次追踪调查。CLASS依托中国社会调查网络(CSSN)完成整个实地数据收集工作。

2014年开展的全国范围基线调查,在实地的调查工作中,各地方的督导员带领若干访员组成的访问小组,以团队的方式到各个PSU完成问卷的访问工作。以每个SSU地图地址为抽样框,抽取相应的家庭户。在每个家庭户中再对60岁以上的老人进行一次户内抽样,选定一位受访者进行访问,调查采用入户面访的方式。实地调查从2014年5月份开始,截止到2014年11月结束,共完成的居民问卷为11511份。此外,在每个调查的SSU还会完成一份社区问卷,共计462份。在调查的过程中,采用实地督导监督指导、远程数据分析及电话核查进行质量控制,以确保数据质量。

【网站链接】

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网站http://class.ruc.edu.cn/

中国老年社会追踪调查数据下载网站http://cnsda.ruc.edu.cn/

0
热门文章 HOT NEWS